研究生培养简介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与新世纪同步。2000年获批外语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还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得高校教师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翻译硕士(笔译方向)专业学位授予权。

学院有着雄厚的师资和学术研究队伍,学术梯队的年龄、学缘、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全院有教职工154人,其中硕士生导师(含外聘)32人,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博士26人。外国语言文学导师团队为湖南省优秀导师团队。导师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1人,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教学能手4人,国家社科基金匿名评审专家5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 “湘江学者计划”海外讲座教授3人,海外名师1人。导师团队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充满朝气和活力,其中不少导师已是省内外知名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点目前有英美文学、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等五个研究方向,翻译硕士(笔译方向)设有科技翻译、经贸翻译以及文学翻译。这些方向均已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取得一定的成果。近五年来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3项,省级科研项目74项,获得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项目等各类纵向科研经费41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教材10余部,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12篇,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和论文集等共发表论文296篇,其中CSSCI收录116篇,涵盖了《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文学》《外国语》《外语教学》《当代外国文学》等多种外语类重要学术刊物。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C 级;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中2017全国排名第58位,连续四次上榜、稳居前30%。

为营造积极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常年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博士生导师来学院讲学,学院的教授、博士不定期地为研究生们进行学术讲座。学院定期举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每年举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文竞赛” 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评审”,在增强研究生学术成就感的同时,带动提高我院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

学院拥有湖南省涉外语言服务研究生培养基地和湖南省英语基础教育研究生培养基地等两个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有《普通语言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等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学院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270余人,已毕业 706人。毕业研究生外语基本功扎实、知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比较全面。多位研究生获得“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湘潭市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多名研究生的论文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在校期间共发表论文600余篇;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高校及企事业单位,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