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22日晚,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第四场学术报告在外语楼102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张景华教授、杨江副教授、2019、2020以及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出席本次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主讲人分别是来自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刘美灵、屈莉莉、王可歆和王咏春四位同学。首先,刘美灵为师生们带来主题为“近代第一本翻译教材《华英翻译捷诀》的三维评价”的学术报告,她通过研究早期翻译教学,分析对今日英语和翻译教学的启示。接着,屈莉莉以“从“辜榷”到“垄断”—论经济学术语monopoly 的译名演变及其学术意义”为题,从严复的翻译思想和学术背景出发,探讨西方经济学术语monopoly汉语译名的演变及其学术意义。而王可歆则从文本,话语实践与社会实践三个维度出发,揭示菲律宾媒体近十年围绕“湖南”所进行的话语建构。最后,王咏春探析凯•瑞安游戏诗歌中的创作艺术,结合瑞安的游戏诗歌诗学和游戏理论分析诗人创作艺术的创新。

会上,大家就报告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相关建议,四位主讲人也对提问一一进行解答。张景华教授对本次学术汇报进行点评,他通过分析四位同学的学术报告为大家指引论文选题方向,并肯定学生们的学习态度与努力。杨江副教授则建议同学们需多交流互动,提高批判性思维。学生们表示此次学术报告不仅拓宽学生们的视野,也为今后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