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硕士实习生积极参与 湘潭市教学视导活动

2022年3月10日,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专家莅临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视导教学教研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实习生专业素养及教学能力我院驻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全体实习生参与本次英语教学视导活动。

本次视导活动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程改革为动力,来自初三、高三的赵庆、罗双两位优秀英语教师为大家呈现了各具特色的课堂。他们积极准备,全情投入,认真研读课标、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流程。每堂课都充分地体现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展示优秀专业能力及深厚语言功底。

image.png

赵庆老师的教学内容是unit11Sadmoviesmakemecry》的写作部分,为改善学生写作“无话可说”的困境,赵老师以自己孩子的生活经历贯穿课堂始终,以“外出游玩”为写作主题,以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丰富的内容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考,听课实习生们受益匪浅。罗双老师以巧妙的方法,多样的形式将晦涩难懂的长难句分析方法简单明了地呈现、传授给学生,彰显了较高的专业素养。课上,学生精神饱满,参与积极,课堂氛围热烈,在愉悦的互动中感受学习的乐趣,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研活动中,我院实习教师积极参与,课堂上更是出现了“走廊听课”、“站着听课”的现象,充分体现了实习教师教研教改的热情。

image.png

展示课结束后,实习生积极参与到评课环节,讲课教师和教研专家分别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学情等方面,对展示课进行点评、交流、探讨,既肯定教学中出现的亮点特色,也对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提出意见建议。市教研院副院长周炜结合赵庆、罗双两位老师的英语课堂,对中、高考改革新形势下的英语教学提出建议,鼓励在中学阶段的英语教学中创设情境,渗透立德树人的理念,并就下一步英语学科教学和教研工作提出要求。周院长的严谨治学的态度令大家深深折服。在座教师们纷纷打开听课本做详细的记录,现场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专家们亲自“上门调研”“精准诊断”“专业指导”,对我院实习生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实现教学管理的科学化、教学行为的规范化、教学常规的制度化、教学评价的多元化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更为我们今后教学目标的设定和教学活动的开展指引了正确方向。视导活动结束后,实习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教研学习,收获满满,今后要将所学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切实为实习学校的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