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更新截止2021年4月12日)

学院现有教职工161人,其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36人,博士25人,在读博士7人。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硕士研究生170余人。学院是国际韩礼德语言学会、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单位、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副会长单位、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和湖南省大学英语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招收外语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和教育硕士(英语)研究生。学院还是湖南省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学院实行主辅修、外语加专业方向等多种模式,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在全国外语水平测试和外语竞赛中屡屡取得优秀成绩,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严格的教学管理,齐全的课程门类,优秀的教师队伍,宽广的办学渠道,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现代化教学手段,保证了我院的毕业生能适应市场经济对英语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英语(师范)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从事基础教育英语教育教学的英语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语音、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外语教学理论概论、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中学英语教材教法。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工作。

本专业招收文史、理工类学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英语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厚实的英语语言学文学专业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军事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和本族语从事外事、翻译、管理、研究等各种工作的英语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语音、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经济学原理、外贸实务、商务英语、外贸函电。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外事、外贸、文化交流与传播和翻译等工作。

本专业招收文史、理工类学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翻译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通用型翻译专业人才,能够胜任外事、商务、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中一般难度的笔译、口译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能成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文化的生力军。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高级汉语写作、翻译概论、英汉互译、应用翻译、交替传译、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中国文化概要、英语国家概要、英汉语言对比、跨文化交际、公共外交、国际商务。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通用英语翻译、文化交流与传播和外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招收文史、理工类学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日语综合技能较强、能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科技、军事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主干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听力、会话、阅读、写作、日汉翻译、日本概况、日语概论、日本文学、日本文化、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史及作品选读、日汉语言对比。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国家各级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外贸、翻译、文化交流部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招收文史、理工类学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国际教育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较高的人文素养,具有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文化通史、中国哲学史、英汉互译、基础英语、中国文化、西方文化、欧美文学、跨文化交际、英汉语言对比。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国家各级政府部门、教育部门、新闻机构、出版、文化和外事等部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文化交流与传播和外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招收文史、理工类学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