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更新截止日期2021年6月16日)

(一)基本情况

本学科英语专业是湖南省第一批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03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05 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有学科教学(英语)和翻译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点,本学科拥有省级高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现有专职硕导30人,教授 12人,博士 27 人,在读博士7人,博士后出站6人,其中含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本学科拥有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全国百强学生社团。本科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类学科;上海软科排名连续4次上榜,2020年全国排名第64位,进入前30%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1)翻译学方向,以张景华、禹玲等为代表在中国近代西学翻译史研究、当代西方翻译理论、术语翻译研究等方面形成特色。(2)英美文学方向,以吕爱晶、张琪等为代表在当代英美诗歌、英美现代小说和戏剧研究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3)理论语言学方向,以孟建钢、徐李洁等为代表,在认知语用学、句法学、语言哲学等领域形成特色。(4)应用语言学方向,以周启强、杨江等为代表在外语课程论、语料库应用、计量语言学等方面形成特色。

(三)人才培养与生源情况

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国际视野的办学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高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外语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

(四)国内外影响

1)注重科学内涵,学科影响力不断增强

5 年,本学科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1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13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在中国外语类核心刊物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新增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审专家4人,新增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5人,外国语言文学导师团队2019年获批省级优秀导师团队。

2)打造学科平台,人才培养成绩突出

      5年,本学科获批两个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新增两个省级本科生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新增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新增4门省级精品课程,英语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翻译专业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四级通过率达到92%,八级通过率78%,研究生录取人数从42人上升到68人,学生就业率保持全省前列。本科录取分数线持续走高,2020年湖南省文科录取分数线达到59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