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起步于1958年湘潭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科,迄今已经具有60余年办学历史。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沧桑,学院已发展成为湖南科技大学规模最大的文科学院之一。学院现有英语、翻译、汉语国际教育和日语四个专业。其中英语专业是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也是湖南省第一批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翻译专业是湖南省双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下设7个系部和2个研究所。学院研究生教育已经具备20多年历史,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还招收外语课程与教学论和学科教学英语方向研究生。学院是国际美国研究学会、国际韩礼德语言学会、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科技翻译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单位,学院还是湖南省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定点培训基地。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5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在读博士4人。学院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人,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1人,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教学能手4人,国家社科基金匿名评审专家5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湘江学者计划”海外讲座教授3人,海外名师2名。外国语言文学导师团队为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英语系为省级优秀系部。


学院坚持以科研推动学科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学院平均每年承办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近五年内学院专任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和论文集等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及核心期刊70余篇,涵盖了《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文学》《外语教学》《当代外国文学》等多种外语类重要学术刊物;学院共出版学术专(译)著共40余部,教材20余部;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6项,获得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项目等各类纵向科研经费410余万元,科研经费总额720余万元。学院在近年内的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翻译人才培养水平评估等各种学科排名中稳居全省高校一流方阵。


学院拥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3个,拥有湖南省涉外语言服务研究生培养基地、湖南省英语基础教育研究生培养基地、湖南省英语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翻译行业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语言教育类人才培养中心、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等10余个省级人才培养基地;拥有《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高级英语》《跨文化交际》《普通语言学》《英美文学经典阅读》等9门省级本科和研究生一流(精品)课程。外国语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学院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在全国外语水平测试和外语竞赛中屡屡取得优秀成绩。其中英语专业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92%,八级通过率达78%,学生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稳居同类高校前列。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院秉承“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凝练“教师教育、语言服务”的办学特色,培养高水平中学外语师资和经贸、商务、旅游、外宣、国际教育等涉外领域高层次语言服务人才,服务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朝着建设高水平的外国语学院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