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概括

欢迎报考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研究生


学院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起步于1958年湘潭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科,迄今已经具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学院已发展成为湖南科技大学规模最大的文科学院之一。学院现有英语、翻译、汉语国际教育和日语四个专业。英语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学院下设7个系部和2个研究所。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此外还招收教育硕士英语方向研究生。学院是国际美国研究学会、国际韩礼德语言学会、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学院坚持以科研推动学科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学院平均每年承办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近五年内学院专任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和论文集等共发表论文296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共116篇,涵盖了《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文学》、《外国语》、《外语教学》、《当代外国文学》等多种外语类重要学术刊物;学院共出版学术专()著共17部,教材4部;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74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项,获得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项目等各类纵向科研经费316.9万元,科研经费总额367万元。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C级;在2017年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中居全国第58位。

学院师资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16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6人,博士26人,在读博士4人。学院现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教学能手3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湘江学者计划”海外讲座教授3人,海外名师1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60余人。外国语学院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在全国的外语水平测试和外语竞赛中屡屡取得优秀成绩。学院的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硕士招生简介

招生专业、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拟招人数接收推免生人数)

非全日制拟招人数

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

012 外国语学院

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

00 不分研究方向(非全日制)

01 中小学英语习得

02 中小学英语课程与教材分析

03 中小学英语教育测量与评价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4 英语二 333 教育综合 839 现代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251

25

复试:当代教育学
加试:中国教育史 & 外国教育

012 外国语学院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01 英美文学

02 理论语言学

03 翻译学

04 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学

05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41二外日语 242二外德语 243二外法语 618 综合英语 837 写作与翻译

考试科目241242243任选一门

203

0

复试:01020304方向 语言学基础知识、英美文学基础知识(任选一);05方向文学评论与写作
加试:语言学概论 &文学作品选读

012 外国语学院

055101 英语笔译

01 科技翻译

02 经贸翻译

03 文学翻译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11 翻译硕士英语 357 英语翻译基础 448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20

0

复试:英汉互译和英语能力测试
加试:英文语法写作 & 英语听力

备注: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1/年,学制为3年,原则上暑期集中上课,为期两个暑假。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助政策一览表

奖助项目

奖助标准

奖助比例(名额)

备注说明

国家奖学金

每年20000/

以每年省教育厅下达指标为准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原则上从一等学业奖学金名单中产生。

学业奖学金(新生)

二等5000/

100%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被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第一学年给予二等学业奖学金,调剂进入我校就读的全日制硕士第一学年给予三等学业奖学金。

三等3000/

学业奖学金(综合)

一等8000/

25%

23学年,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评选

二等5000/

35%

三等3000/

20%

校长奖学金

10000/

10

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评选

国家助学金

6000/

100%

覆盖全部无固定工资收入的全日制研究生

助学贷款

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

依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

三助一辅

1500/

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评选

导师助研津贴

每位导师每月需给研究生一定的助研津贴

100%

学术论坛优秀论文

省级及以上一等奖1000/

详见学校学术奖励办法

校级一等奖500/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省级5000/

详见学校学术奖励办法

校级1000/

全国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评选1000/


































信息获取渠道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graduate.hnust.cn/index.htm

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s://wyxy.hnust.edu.cn/index.htm

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研招咨询电话:0731-58291105

湖南科技大学外院研招咨询QQ群(1157289700

校园环境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湖南科技大学,一个环境优美、鸟语花香、宜居宜学的综合性大学!

图一现代化宏伟的综合办公楼(立德楼)

图二诗情画意园林风格的明湖亭,和烟雨蒙蒙的下雨天更配哦(´-ω-`)

图三 四月里樱雨纷纷的樱花园更有樱花艺术节等你来约

图四 风景怡人的月湖君桥

图五 vs图六

白日里安静 结合传统对称建筑风格和现代混泥土艺术相碰撞的第一图书馆(南图)

夜里灯光璀璨 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