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教研结合,思政先行 —我院湘潭县一中实习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为了不断提升外国语学院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优化教学方法,夯实教育教学实践水平,2022年9月20日,在指导老师旷战博士的带领下,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实习队全体实习生积极参与了湘潭县一中迎接湘潭市教科院的教学视导交流活动,并深入高三课堂,观摩学习优秀高三教师的课堂教学,学习教学方法,探讨教学流程,展开全面且有效的评课活动。

首先,旷战博士带领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实习队实习生,走进湘潭县一中高三2011班杨茜文老师的教学课堂。本次课堂的主要内容为模考试卷的综合讲解,在45分钟的教学中,杨茜文老师将整个教学活动巧妙设计,反复突出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不断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做到了教学润物无声。特别在分析到阅读理解题时,能基于文本内容,巧妙地拔高了文章的主题和主旨高度,不断向学生传递积极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道德意识。整个课堂教学直观有效,给全体实习同学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着,旷战博士组织全体实习生依次进行发言评课。大家一致认为,杨茜文老师专业基本功非常扎实,声音甜美,口语流畅自然,板书有条理,能有效利用多媒体进行主题情景教学。此外,杨茜文老师对考题分析透彻,解题思路与方法简明扼要,重视错题分析,注重师生互动,并将价值观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很好地落实了立德树人理念,提升了整个课堂的教学效果。

最后,旷战老师对全体实习生的后续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上台前要不断磨练自己专业基本功,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第二,课堂教学应根据学情灵活设计课堂内容,灵活采用教学方法;第三,要将文化语境与主题语境融入教育教学,将微观的词汇和意义推理、思维提升与宏观思政主题有机结合。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外国语学院县一中全体实习生进行了教育内容、方法、理念等方面的充分探讨与交流,加深了对县一中“五思教学法”的了解,提升了对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认知,为后续职业教育迈好第一步奠定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