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湖南科技大学翻译史与跨文化研究所 “月湖桥畔”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意大利汉语教学历史与展望

2022年5月26日,湖南科技大学翻译史与跨文化研究所特邀费德里科·马西尼教授进行主题为“意大利汉语教学历史与展望”的“月湖桥畔”翻译史与跨文化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本次讲座由是国际交流处处长吕爱晶教授主持。湖南科技大学翻译史与跨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教授王宏志,研究所执行所长禹玲教授,海内外专家及师生1200余人参与本次线上讲座。


image.png


费德里科·马西尼教授,意大利罗马人、著名汉学家,现任意大利罗马大学副校长和罗马孔子学院院长,在中意语言文化交流与汉语推广方面有杰出贡献,获得由温家宝总理颁发的“中意友好贡献奖”。本次讲座,马西尼教授首先讲述了意大利汉语教学的历史发展。从意大利人开始关注中国的语言与文字,之后受中国相关书籍影响,再到重视汉语教学而编撰的各类教材、词典和语法书,汉语学习和汉学文化不断在意大利传播和发展。接着,马西尼教授根据目前意大利汉语教学的现状,对意大利汉语教学工作提出展望。他认为意大利中学汉语教学的范围将继续扩大,意大利人开始学习汉语的年龄将会越来越小,并强调意大利大学要做好应对汉语教学挑战的准备并提前进行课程调整。


image.png


为了能够更好地与大家交流学习,马西尼教授用中文回答大家的疑问,希望大家进行语言研究时,注意两种不同语言学习系统的区分,跟随语言文化背景变化调整语言研究的方向,并且要在尊重前辈的基础上进行语言研究。吕爱晶教授表示,马西尼教授对汉语的研究热情和严谨态度,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希望这一次难能可贵的跨国学术交流,能够启迪在座师生,拓宽师生学习的视野。本次跨国学术交流讲座,给师生提供了更高的学术交流平台,期待今后有更丰富的学术交流形式,推动师生学术专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