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我院刘金明教授论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论点摘编

近日,我院刘金明教授与研究生张乐华完成的论文《基于 CiteSpace 的大学英语教材研究计量学分析》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5期论点摘编。

《基于 CiteSpace 的大学英语教材研究计量学分析》原载于《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21年第4期,全文约1.2万字。该文通过对中文核心期刊文献计量学分析,结合我国大学英语教材研究实际国情,探究了大学英语教材研究的热点主题、演化进程与核心作者被引特征。该文章认为教材编写、教材出版、教材开发、教材建设、教材评估等一直是大学英语教材研究的热点问题;大学英语教材研究的发文量不断增加,其整体演化进程为波浪式上升;核心作者文献被引较多,学术影响较大,但合作研究偏少。针对今后的研究,该文章提出如下建议:要加强大学英语教材研究的团队协作,建立全国性合作研究联盟; 加强大学英语教材的实证研究,建设教材综合性语料数据库; 加强大学英语教材的中国元素融入研究,深化外语课程思政教育; 加强大学英语教材的评估体系研究,助推提升大学英语教材质量。

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启动以来,《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作为遴选名刊和评价哲学社会科学论文学术质量的重要依据载入教育部文件。该文摘运用单篇摘编、观点综述等多种形式,介绍学术研究最新观点、新材料、新研究方法,已成为著名的大型学术平台,与《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并称为中国三大文摘,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CSSCI等知名评价机构作为确定期刊影响力研究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