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我身边的好老师(4):朱棠

叩问初心,至诚致志,躬身践履先垂范

担当使命,唯实惟新,格物致知在举贤——题记

朱棠,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从教20年,见证了日语专业的成立。近年来,朱老师的教学科研成果颇丰,截至目前共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教研教改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以及校级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厅级项目多项。曾荣获湖南科技大学“十佳魅力老师”、“优秀共产党员”及“教学优良榜”等多项荣誉;多篇学术论文先后在“湖南省外国语言与翻译优秀成果评比活动”和“湖南省大学外语学术征文活动”中获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演讲比赛多次获奖,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多次获得校级优秀。

image.png

作别云大,投身科大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二十年前,朱棠老师大学毕业作别云大,带着专业知识、教育初心和理想信仰投身科大,开启了她在科大的教书育人生活。二十年的时光“胶卷”,记录了科大校园风景的日新月异和砥砺前行的发展步伐,记录了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记录了朱老师由青春活力到成熟稳重的成长过程。

二十年执教生涯,风雨兼程。朱老师体验了系部成立之初与另一位同事并肩作战的“创业艰辛”,体验了挺个大肚利用课堂授课胎教一举两得的“育人”乐趣。在对事业的热爱与忠诚的双重加持下,朱老师很快在师生角色的转换过程中完成蜕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朱老师深刻认识到教师执教的功夫不止课堂之上,更在课堂之外,课堂更应该是教师自身实力自信展示的舞台。从这时开始,朱老师逐渐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教学风格与理念。她充分认识到“教”与“学”之间的互动关系,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倾听她们的思想和诉求,提高执教能力。朱老师始终相信学生唯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师生之间相互信赖,才能激发“教”“学”热情。传授知识犹如盐溶于水,不露痕迹,要善于将书本知识重新“包装”化为养分使学生自然吸收,乐于吸收,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从入职组建系部到如今桃李芬芳,当下的朱老师已然能够在教学和科研的各项工作中独当一面,大方得体,优雅从容。执教岁月不断给以朱老师专业学识与温柔气质的沉淀。朱老师也以特有的方式渲染教育的画卷。她许身教育,无私奉献,始终以昂扬的斗志、拼搏的姿态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默默耕耘,抱朴守拙,矢志不渝与全国的教育工作者为国家的教育蓝图添上自己别具一格的色彩。

image.png

以身垂范,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强调要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学生成为“德”“爱”兼具求真务实的情怀人。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进一步鼓舞了朱老师立德树人的底气和自信。实际上,自从教以来,朱老师特别注意依据本专业的特点因势利导将教学内容转化为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的素材,有意识的加强外语类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把学生的品德修养放在教学的首位,勇于进行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创新,追求自身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高。以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助力教学。生活中朱老师能够从多方面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状况,注重双向交流,不轻言放弃一个学生。坚持以德育人,以情化人。

朱棠老师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她将上课当成一种生活的“仪式感”,因此总是以自己最好的形象元气满满的面对学生,提前十几分钟来到课堂是她多年来形成的“惯性动作”,利用这十几分钟可以和学生互动了解学生最近的学习情况、生活状态,起到课外与课堂的“润滑”缓冲作用,让学生以轻松自然的方式快速融入课堂,提高课堂质量和学生学习效率。

朱棠老师心思缜密,具仁者之心。因材施教,尤其注意保护那些存在厌学或思想有困难的学生,经常利用课间时间、单独谈话甚至利用线上方式与这些学生交流沟通,并且注意方式方法,不给被谈话学生造成后续的心理压力,尽其所能给予帮助。而且朱老师有意留心学生的请假事由,根据事由提供相应的帮助。与此同时,朱棠老师也不吝时间精力,尽可能对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科研指导。

朱棠老师的课堂内涵丰富,严肃认真又不失生动活泼。由她承担的课程主要有《日语精读》、《日语视听说》、《日语语言学概论》以及《中日语言比较》等。她经常在课堂之前进行知识复习的小测验,让学生温故知新;将演讲发表、时事新闻以及场景模拟等关联元素纳入课堂调动学生的学习能动性。通过这些方式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知识输出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朱棠老师亦师亦友,具人文之心。有时会亲自购买湘潭的特产与学生分享,让学生首先用舌尖感受湘潭的美食,向大家介绍湘潭的人文地理和革命历史让学生能够更快的了解和热爱这座城市,进而能够迅速融入美丽的科大,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节奏。当然,她也不忘从自己的家乡带来特产,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朱老师对学生的关怀远不止于课堂,她会关心学生日常的活动,询问“考证”和“过级”等时间节点学生的复习准备情况,她还会利用微信等社交工具与学生们互动,为她们精彩的课外生活点赞。即使在日本访学期间朱老师也不忘关心在日本求学的中国学生,专程看望在日的留学生,组织集体活动,将自己访学的所感所悟所得传授给她们,鼓励她们学好本事为祖国服务。


教学相长,佐雍得尝

image.png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和“学”相互关系始终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语言知识体系本身更具演化发展的特征,该特征决定了教师能力建设也要做到与时俱进。朱老师乐于接受新事物,敢于挑战,始终保持对自身科研领域最新信息的了解,深耕教学,始终立足教学工作的前瞻性。

image.png

教学工作一直是朱老师的优先选项,她重视教学过程,关注结果反馈,通过反馈信息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教学之外,朱老师着力学术研究,为了增强科研能力,力求避免闭门造车,积极参加学术会议,乐于和同行专家老师交流思想。除此之外,朱老师重视对外交流,2017年她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访学项目前往日本关西大学访学,进一步增加见闻,拓展研究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并与对方学术团队建立起了友谊,为我校学生出国留学创造了便利。

朱老师对自身业务的追求也给自己带来了收获,近些年朱老师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多项省级项目和校级项目,由其带领的学生更是不断在各类比赛活动斩获奖项,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也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在对学生科研能力培养方面,朱老师也成绩斐然,由她指导的大学生创新省教育厅项目1项以及校级项目2项,校级SRIP重点和一般项目多项,指导课题组本科生在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其中一篇在“湖南省大学外语学术征文”中获三等奖。

image.png

朱老师的躬身笃行的收获不仅是上述的教学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为国家的建设培养了德才兼备的人才,桃李芬芳才是对教师莫大的肯定。很多毕业或者在读的学生对朱老师都是交口称赞,有些学生毕业数年后,依然和朱老师保持良好的来往互动,每年的教师节都会有很多学生送来诚挚的祝愿。对于教师而言,学生的口碑胜过各式奖杯。


弦歌不缀,芳华待灼

海棠不惜胭脂色,独立蒙蒙细雨中。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利用教育强国顺应时代的需要,因此对教师自身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朱棠老师从作别云大投身科大的那一刻起,就坚定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崇高理想,纵观朱棠老师从教二十载坚实的步伐,完全有理由相信她对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操守。朱棠老师始终相信,学无止境,没有绝对的老师身份,只有绝对的学生状态,只有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远,带着这种信念朱棠老师一直走在臻于完善的路上,并将自身的才华和信仰播撒给自己的学生,在自己执教的领域内收获成果,为学校的发展和国家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