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齐聚教育见习周,共商教学相长法 ——外国语学院顺利开展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教育见习

为加深师范生对教师工作的了解,加强师范生对新课程改革理念的理解,培养师范生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全体学生于20221024号至28号在校内开展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活动。此次教育见习活动与即将到来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紧密相关,受到学院的高度重视。

此次教育见习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江主持,英语系教师教育组李卫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活动围绕讲课、听课、评课、议课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包括邀请中学校长做德育专题讲座、邀请湘潭市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团队来校开展教学示范和专题讲座、安排2019级优秀实习生进行汇报课展示以及带领2020级英语师范生观摩讲课并参与评课、议课等。

image.png

image.png

26号下午,韶山学校初中支部书记、英语教研组组长龙凯铠老师受邀在外语楼1022020级英语师范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示范课。课后,龙凯铠对阅读课的设计思路进行了讲解,她指出教学目标和活动的设计要以学生为主体,并强调最重要的是要因材施教,要了解学生想学什么,培养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兴趣以及其主观能动性。她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谈到,对于不同层次的班级,同一堂课可以根据学生的水平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对于同一班级不同水平梯度的学生,同样也要因材施教,为其量身定做课后学习任务,以此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评课完毕,龙凯铠老师组织学生议课,鼓励大家对示范课进行点评或抒发感想。英语师范四班方振业同学如是说:“老师的讲解逻辑性强并且生动有趣,课堂涵盖了知识能力,思维品质,人文素养等几个层面,这也是我们今后在课堂设计中应该重点考虑的点。”学生议课结束后,龙老师结合自身从教经验发表了肺腑之言,她向师范班的学生提出了诚挚的期许,希望大家厚积薄发,将来成为有智慧、有“磁力”、有创意、有血有肉的英语老师。至此,26号下午见习活动结束,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更有多位同学意犹未尽,在结束后纷纷向龙老师请教。

image.png

image.png

28号下午,英语师范班学生在外语楼102聆听了中学一线骨干教师团队开展的示范授课、观摩2019级优秀实习生汇报课。活动伊始,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01级校友、湘潭县一中刘敏老师与大家共话科大情,并简要介绍了交流活动的流程分为讲课、评课和议课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外国语学院优秀实习生伍汶、谢一红以及湘潭县一中优秀青年教师刘莹分别进行了最新译林版牛津教材三种不同课型的微课展示。三位老师风格不同却异彩纷呈。19级本科生伍汶展示了B4U2 The universal language-Integrated skills综合课,讲台上的她淡定自若、语言流畅,向我们展示了师范生应该具有何种基本素质。课后在讲解课堂设计思路时她分享到,实习是师范生真正迈出教育实践、踏入教育工作岗位的第一步,是一次受益匪浅的尝试与体验,能真正落实所学的教育理论和学科知识,感受到真正的课堂,体会到教学前线的工作。学科英语教学硕士研究生谢一红展示了B4U2 The universal language-Extended reading阅读课,她的教学激情和优美的粉笔字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的课堂设计环环相扣,知识点讲解细致,这也为大家提供了课堂设计的思路。湘潭县一中优秀青年教师刘莹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致的关于节日和习俗的阅读课。她采取情景教学法,教学目标明确并且层层递进,逻辑主线清晰,情景设计生动有趣。课堂首先以外国的节日为切入点,逐步过渡到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展现了中西传统文化的碰撞。在她创设的情境下,学生逐步深入了解有关端午节的文化知识和语言知识,进一步对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应用和巩固,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最后,刘敏老师在评课时总结到应该读透英语教学理念,不忘初心,学好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第二环节评课议课中,英语师范四班陈婷婷发表了感言:“老师的展示课对于师范生学习非常有意义,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和个性,我们还可以学到不同课型的教学方法,了解到一堂好课究竟是什么标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至此,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教育见习活动圆满结束。教育见习、实习和研习是师范专业的常规实践。尽管受疫情影响而不能走出校门进行实地见习考察,但是相信通过邀请中学英语骨干教师来校进行见习指导,对于2020级英语师范生具有同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见习指导专家简介


龙凯铠,中学一级教师,湘潭市英语学科带头人,现任韶山学校初中支部书记、英语教研组组长、女工主任。曾获第八届全国中小学英语课堂观摩课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生新课程英语能力竞赛“优秀辅导老师”、教育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英语教师交流活动中展示课老师、湘潭市优秀班主任、湘潭市赛课一等奖、湘潭市首届“五四”青年。多篇论文曾获省、市一等奖,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


  刘敏,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湘潭县一中教师,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口语考试考官。曾获县十佳青年教师、县骨干教师、县“杏坛之星”等荣誉称号,培养了9位清华北大学生。参与多个省市级课题研究,多次在市县级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多篇论文获省市一等奖。曾被选派赴美国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