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优秀校友:唐青叶——满怀赤诚写人生

从教30年,她一直奋斗在英语专业本硕博教学第一线牢牢把握教学、研究与管理三大核心工作,把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她就是我院优秀校友:唐青叶。

image.png

唐青叶,现任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高级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和上海市社科项目1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发表SSCI、CSSCI等学术论文50余篇,荣获上海大学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王宽诚育才奖以及省部级奖项近10项。

image.png

image.png

坚持理论创新,探索新道路

在话语本体论及跨学科理论创新方面,唐青叶教授的5种语篇基本模式、3大类语篇模式理论和5层次话语政治分析框架及其相关研究均具有原创性,成就显著。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唐青叶教授在科研中硕果累累,所研究之项目获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为外语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内涵式发展树立了典范。另外,该课题服务于中国乡村振兴和扶贫故事的国际传播,为提升中国在全球贫困治理中的话语权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image.png

更新教育理念,培养“新”人才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近年来,唐青叶教授从事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英语语言学概论》《学术论文写作》《中西语言文化比较》等课程的教学,担任“全球学”“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专业博士生导师,其“多模态一体化英语人才培养模式”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与全球化》获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英语语言学概论》获上海市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image.png

在教学中,她积极践行“多模态一体化”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依据“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合作学习的教育理论”,树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意识,采用课堂讲授、案例教学、项目调研、个人陈述、小组研讨等互动式、启发式、研讨式多元一体化教学方法,创设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教学效果显著。她指导的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级创新项目、市校级优秀学生和优秀毕业生称号以及各类学科竞赛的特等奖、

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9年,唐青叶教授领衔团队创建“话语 文化 社会”湖畔沙龙,搭建本硕博学生同台共讲、教授和青年教师点评的学术平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受到师生好评,产生良好的育人效果。

image.png

勇挑责任重担,顺应新需求

在服务与管理方面,唐青叶教授历任英语系主任、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兼任国际韩礼德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学双语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文体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外文学会理事、上海大学话语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image.png

image.png

近年来,她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建章立制;作为学科带头人,协调组织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以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作为话语研究中心负责人,调动学院多语种师资优势,组建外语学院话语研究团队和智库团队,依托重大项目和本硕博贯通式的湖畔沙龙平台开展跨学科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参与长三角区域发展、中国贫困治理经验的国际传播,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践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有20多篇智库报告被中宣部、上海市哲社办等部门采用,相关成果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image.png

芬芳桃李三十载,满腔真情铸师魂。唐青叶教授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铸造出一座又一座坚实的丰碑,点亮无数科学道路上探路者的明灯,她满怀赤诚与执着,把自己渊博的知识传授给每一位莘莘学子,写下了人生最绚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