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我身边的好老师:张雪珠

题记:总是有那么一群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在不为人知处不知疲倦地探索着,只为让傲立在聚光灯下的下一代肆意盎然地向全世界证明——他们终会比上一代更强。

张雪珠老师,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英语系副主任,教工二支部书记。长期主讲的《英语听力》、《英语视听说》、《英语词汇学》、《英语阅读》、《大学英语》、《英文影视欣赏》、《研究生英语视听说》、《研究生术交流与写作》等多门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张老师对每一门课程都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她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们课堂参与度极高并且每一次都能满载而归。

image.png

课余张老师还作为学生们攀登道路上的领路人和科研道路上的奋斗者发挥着自己的力量,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阅读大赛多次获奖;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科技大学“挑战杯”获得二等奖;曾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她主持过省教育厅课题一项、参与省教研教改项目多项、省精品课程一项、参编教材一部;截止目前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外文期刊一篇;由于工作踏实成效显著,她多次荣登湖南科技大学优良教学优良榜,多次被评为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工会会员,优秀共产党员。

寻教学之道,育桃李芬芳。

张老师一直坚持“教而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教学理念。她经常研读文献,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并付诸实施,以提高教学效率。她不仅会根据年级统筹实行不同的教学方法,在同一门课程上也会根据学生的水平提供不同的练习技巧。一年级根据体裁和题材设计,使学生熟悉各种体裁和题材的要点,引导学生熟悉听力技巧;待到二年级学生的语言基础稳固了,老师引入PIQPI模式,鼓励学生抓住材料的话题,说话人的目的,预测围绕此话题可能涉及的问题,使学生有的放矢的把握材料的大意和框架。张老师灵活而针对性极强的教学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思辨能力,也扩充了学生的知识储备,以备未来之需。

张老师主张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她认为只有学生动起来了,教学才会有成效。无论是上课时的oral presentation,小组表演(role play)还是课后在QQ群和学习通上发布的口语打卡,都让学生们很好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所以也就有了张老师的学生们在自主的头脑风暴下对材料进行理解运用和重构,一遍又一遍地改编剧本,探讨着思路,打磨着表演;也就有了课前门口长长的一队学生在练习着自己的语音语调的壮观景象;也就有了众多学生在楼道里为了打卡时发布一段令自己满意的语音而反复练习的身影。

image.png

甘为孺子之牛,看后浪奔涌

从教28年来,张老师一直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初心,爱生如子,严而有度,慈爱如母,亦师亦友。张老师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都奉献给了学生,课前会把上课要用的材料公布在群里,课后张老师也会发布学生需要的材料。即使是寒暑假,张老师也会经常在群里转发相关材料,督促学生练习听力,并且自己手写答案,提醒同学常听常新不懈怠。张老师还设置office hour,想尽办法用她的爱心耐心细心诚心帮助学生,呵护学生。在外语楼,经常可以看到同学们欢叫着奔向老师,亲热地拥抱。老师的办公室经常人来人往。大家或是交流学习所得,学习困惑,或是促膝谈心,解郁除烦。

张老师心系着所教学生的种种,宽广如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细致如设身体谅学生微妙的心理动态。每当小测试后同学们情绪低落的时候,张老师会安慰鼓励大家,与大家互侃几句。张老师还会经常与同学们分享学习方法、人生哲理、TED视频、时事音视频。在学生进入高年级阶段后,张老师还会不定期在群里推送有关考研,求职,以及不同讲座的信息,满足不同同学的需求。对此,同学们都深觉受益匪浅,常常感谢张老师的辛勤付出。

张老师还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和人生理想,指导学生进行未来规划。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考取高校继续深造如考入北外的曹米娅、柳罗林、柴瑞颖,考入上外的曾飘蝶,考入北航的奉广,华中师大黄勇,湖师大黄柱梁,考入广外的黄瀚慧王奕晴;一大批优秀学生如向彩玲、胡瑶瑶、陈玉强、胡伊莎、梁莉君、朱涵琦等进入名校任教,并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以自我为石,筑栋梁之基

张老师信奉着教师的职责在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与授业解惑同样重要。张老师说过一句话,教育是为了学生们成为更完整的人,为了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为了培育出自由的有格局的灵魂,张老师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她时常说人一定要不断学习,才能适应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才能缩短与年轻学生的差距,所以老师一直在学习。学生们总是觉得与张老师没有任何代沟,也深感张老师博学多才,每次看到张老师书房里琳琅满目的书时,大家都会被张老师的学习精神所感染;此外,每次下课老师总是不忘提醒同学带走垃圾,看见地上的垃圾,也会自觉捡起,使同学们耳濡目染;张老师多年来还一直投身公益,回馈社会,作为清风义工,她积极参与环保宣传,捐资助学,尊老助残等活动,时常真诚地鼓励学生学有所成后报答社会;课余时间,张老师还会带着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比如制作酵素和参加素食活动。在每次活动前张老师都会精心策划,不仅仅让同学们体会到课余活动的快乐之处,更在于让同学们走出书本,亲近自然,每一次活动过后,学生们都回味无穷;张老师还倡导同学们健康生活,锻炼身体,建议同学们学以致用等等,深入浅出地教会学生们许多为人处世的准则和成才成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