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科研在路上,收获在心中”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召开

为增加学生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方向的了解,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讨论与项目研究,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与知识储备,2023年4月26日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在九教308举办科研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

会议伊始,李琳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主题为“夯实专业基础,培养思维品质,提升核心素养”。针对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发展方向,李老师提出了三个问题:“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应该怎样做?”意在提醒同学们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时刻自省,合理规划,努力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有理想、有目标的优秀大学生。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现状,李老师介绍了部分同学通过科研项目提升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经历,并邀请徐礼泽、黄颖芳、刘典和吴明星四名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参加科研项目的经验和体会。

徐礼泽同学介绍了自己的srip重点项目《后疫情时代汉语国际传播的问题、对策与方法》。他从选题的背景与意义、研究现状、创新之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以及反思总结这六个方面,详细地说明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该项目结合了当今世界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也关注到了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潜在需求。徐同学分享了这个项目带给自己的启示,鼓励同学们以研促学,研学结合,提升整体认知,为后续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基础。

黄颖芳同学分享了自己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生创业项目的经验。从审题到选题,到如何写申报书,再到如何进行团队合作等,她都进行了具体介绍。她提醒同学们项目选题需注重“新时代”、“新方法”、“新对象”,项目申请书的写作要一丝不苟,坚持原创,要注重协同合作,团队负责人应时刻反思自己,合理安排任务,需特别注意“不患寡而患不均”,她的发言带给了同学们无限启发。

刘典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校级大学生创新竞赛的科研经验。她强调了确定选题需要考虑专业适切性,兴趣导向性和实践可行性三个要点,也分享了顺查法、倒查法、抽查法和追溯法几种文献检索方法,最后她还提到了此次科研经历带给自己的收获,获得了同学们的掌声与支持。

吴明星同学以时间为线索,从准备阶段、申请报名阶段、中期检查及结项阶段介绍了自己srip创新项目。她还谈到了自己的失败经历以及后期的反思改进,鼓励同学们做研究就要不畏失败,勇于探索,迎难而上,她认为该项目研究带给自己的最大感受就是“坚持就是胜利”。

分享会最后,李琳老师总结了本次经验分享会的主要内容,强调应该在项目研究中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专业技能,即在选择、确定研究项目的过程中,提高自己观察世界、关联思考、提出问题的能力;在设计、修订研究项目方案的过程中,提高自己整体设计、选择方法、形成思路的能力;在实施、完成研究项目的过程中,提高自己承受挫折、寻求多种解决方法的能力;在交流、展示的过程中,提高自己总结提炼、学术表达、有效沟通的能力;在反思、改进的过程中,提高自己接受反馈、与同伴对话、深入分析、反思改进的能力。

“科研在路上,收获在心中”,这次经验交流会促进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提高了大家专业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舞了同学们怀揣专业梦想,创一番作为的热情。相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能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与无限关怀下,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image.png

刘典

image.png

徐礼泽

image.png

吴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