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湘潭县一中齐学军校长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1年12月27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湘潭县一中齐学军校长和曹莉老师在外语楼101共同主讲了“为思维为而教——‘五思’学科思维教学”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江、英语系主任旷战以及外国语学院教育类相关研究生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中国人才培养战略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打破以传授知识为唯一目标的传统教育模式,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原创性能力是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由之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湘潭县一中提炼出极具特色的学科思维教学理论——高中“五思”学科思维教学理念,它强调教学的核心是思维能力的培养,课堂是培养学生思维的最好场所,一切为思维而教,师生的核心活动是思维活动。“五思”教学中的“五思”具体是指课堂教学中的五条基本教学策略,即“自学存思”重预习、“问题导思”重设计、“情境拓思”重应用、“对话启思”重合作、“评价反思”重反馈。

讲座伊始,齐学军校长谈论了县一中的教育特色及教育侧重点,介绍了县一中的青少年海军航校‘领袖工程’,这一项目就是“五思”教学理念的很好体现。齐校长还简要介绍了一中取得的教学成就,他认为这一切都离不开“五思”的教学理念。齐校长解释道,“五思”教学理念的核心要义就是要传授方法,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接着,曹莉老师对语文学科的五思教学进行了分享交流,她认为传统教学理念在观念方法方面日渐陈旧,教学改革的创新在于“五思”;在“五思”理念指引下,县一中的教学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此外,她还介绍了一中关于教学改革的成果,从总体上概述了“五思”的教学理念。

本次讲座中,齐学军校长和曹莉老师凭借深厚的学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阐释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加强了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认识,引发了思考。齐校长本着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思维教学理念,在湘潭县一中为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更好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和有益的尝试,也给我院师生带来宝贵的一课。

未来学院和湘潭县一中将秉承携手发展、资源共享、服务学生的原则,不断促进双方在教学质量、办学水平、人才培养、教研教改、实践教学的发展,最终实现高校和中学的互惠共赢。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