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第151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来我院讲学

4月13日,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华东)院长毛浩然教授应邀主讲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第151期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题为“错位、缺位与复位:ChatGPT风暴中的外语师生核心竞争力培养”。讲座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建松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本次学术讲座。

毛教授通过大量实例向师生们展示了ChatGPT强大的生产力和创造力,从而引发外语师生面临ChatGPT风暴冲击,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的问题思考,呼吁师生要善于识变、应变、求变,“刀刃向内”,破除自我认知局限与固化的“酋长困境”。毛教授强调,当前外语教育正面临数字与人文的博弈与融合,师生应实现从思维能力到高阶思维能力、从表达能力到精准表达能力、从共情能力到家国情怀担当以及从问题解决能力到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四个方面的转变,提升作为数字时代人才的关键能力,促成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以期成为精通语言服务、胜任国际传播、参与全球治理的卓越外语人才。

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与毛教授就讲座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场气氛活跃。曾教授表示毛教授的讲座妙趣横生又发人深思,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带来新的思考与启发。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