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我身边的好老师(2):徐李洁老师 栉风沐雨育桃李,教泽绵长硕果香

为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我院教师师德素养,深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并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我院从本月起将推出“我身边的好老师”系列特别报道,宣传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学院文化。这些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这种师范精神是我们年轻教师的楷模,也是我们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明灯。

三寸舌,三寸笔,三尺讲台,天下桃李;十载风,十载雨,十年树木,满园芬芳。辛苦耕耘三十余载,于平凡中坚守,于坚守中不凡。

                                                                         ——题记

image.png

徐李洁老师,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纽约大学高访学者,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期刊审稿人,曾担任“国培计划”湖南省初中英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的首席专家,“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主持人,“A315”湖南省第二批项目县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团队学科“深度学习”研修项目首席专家。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她将满腔热血化为实际行动,在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的道路上精益求精,于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身为示范,成就不胜枚举。走出教室,放下书本,她又是生活的追梦者,是运动场上一颗璀璨的明星。

科研之梦深根固柢,成绩斐然

从教三十八年,徐老师坚守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始终耕耘在科研一线,硕果累累。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教育厅项目2项,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精品课程1项,省级特色专业1项,撰写专著1部,主编教材4部,在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国语》,《现代外语》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曾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湘潭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奖, 2015年省“国培计划”优秀培训师,2009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两次荣获“魅力老师”称号。

image.png

一支粉笔书写知识,两鬓白发刻下岁月,三尺讲台凝结心血。徐老师主讲过本科生课程:《高级英语》、《英语写作》、《英美文学史》、《英语阅读》、《外报外刊选读》等;主讲硕士生课程:《语义学》、《认知语言学》、《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学术交流与写作》等,为学生留下无限的知识财富。

治学严谨,勤劳为本。徐老师的办公桌上总会摆放着最新的学术期刊,学习的脚步从未停下,不断思考与不断进步也已成为她的习惯。在定期的研究生小组会上,徐老师总是细心地记录着、倾听着每个学生的困惑,为其一一解答。

徐老师的课堂,总是让人回味无穷。尽管对于所教的专业课已经熟烂于心,但是依旧认真地更新每一堂课,保证教学内容的前沿性,结合具体的案例引导学生积极探究,她语音标准,嗓音柔和且颇具磁性, 让学生享受在课堂之中而不觉时间的快慢。

image.png


教研之心万向芬芳,师恩难忘

科研之外,徐老师乐于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学生的进步、成长和成绩,是她最大的骄傲。16届本科毕业生杨倩琳同学回忆道:“大三的时候,徐老师带我去长沙学院参加湖南省英语演讲比赛,天气阴冷的10月,我穿的是一条连衣裙,在路上徐老师看到只穿了连衣裙的我,就把她的丝巾解下来让我放在腿上。为了缓解我紧张的情绪,徐老师还与我聊天,给我讲笑话。进入比赛场地前,我跟她说再见,那时的她就好像是我的母亲一样温柔地看着我,用坚定的眼神鼓励我,‘你一定是最优秀的!’我被深深地触动了,我勇敢地独自走向赛场,有条不紊地演讲,最终获得了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这是一件小事,也是让学生一生都念念不忘的大事。

image.png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2015年至今,徐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20152019年连续5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和写作湖南省赛区大赛,共获得特等奖1人、一等奖3人,三等奖3人。2018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和三等奖,包揽个人一,二,三等奖。2019年,获团体二,三等奖,个人演讲“一等奖“1人和“二等奖”1人。同年,指导4名研究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全日制学科教学(英语)大赛,2人获二等奖,2人获“优秀教学设计奖”。

这些辉煌的教研成果背后,是她对教育的热忱,也是育人的良苦用心。任教一个平凡的岗位,却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千秋重任;一份普通的职业,却铺开了莘莘学子的锦绣前程。作为研究生导师,徐李洁老师用先进的理念、深厚的底蕴、辛勤的汗水与无疆的师爱,于三十余载的光阴中,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徜徉于书海的快乐,助力每一位教育硕士追逐自己的教育梦想。

运动之路灵动四方,英姿飒爽

校外的徐老师,又是另一人。她热爱运动,说她是运动健将也毫不为过,球馆,游泳馆,都是她挥洒汗水的地方。她曾多次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学校的乒乓球和羽毛球的比赛,代表科大参加湘潭市运会,代表科大参加湖南省高校乒乓球比赛。她常常告诉学生,在学校不仅仅是强化大脑,优秀的个人素养与过硬的专业技能也是需要靠健康的身体来支撑。

    image.png


身着一套专业的运动装备,神采奕奕,正是因为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徐老师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保持在极好的状态,让原本就被学生称作“外院女神”的她又透出一种灵气。学生们都说每一次看到徐老师,她都是那么气质优雅,朝气蓬勃。就在刚刚举办的湖南科技大学校歌比赛中,徐老师化身成为外国语学院英姿焕发的指挥。

image.png

如果用英语来形容徐老师的话, 那么应该是rigorousamiableenergeticinnovativededicateddutifulcandidcharmingresponsible, frank, humorous, elegant...

逡巡迷雾,她是忠实的罗盘,指引学生人生的方向;人间四月,她是辽阔的云天,洒下细雨,滋润学生荒芜的心田。她是一个在平凡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创造奇迹的人,她用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致力学校发展和建设,全方位培养学生素养。徐老师,以菩提睿智之才,洗涤一颗颗懵懂无知的心,为其点亮智慧的光芒,如苍茫石峰中的柔情花海,带给人们美的感受,闪烁着五彩斑斓的心灵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