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2023年研究生学术汇报第一组比赛圆满举行

2022315日晚,2023年研究生学术汇报比赛之语言学1组于外语楼102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周启强、孟建钢教授应邀出席,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及全体2022级硕士研究生现场观看本次比赛。

本次学术报告主讲人分别是来自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曾海、汪辉红、刘杰、毛佳及成俊飞五位同学。首先,曾海为师生们带来题为“原型范畴理论下网络流行语的语义分析”的学术汇报,运用认知语言学下的原型范畴理论,探讨语义在认知过程中体现的社会价值。接着,汪辉红以“网络流行语“秀”的语义演变及流行动因”为题,拟通过古籍、现代汉语字典和社交媒体中的预料来具体分析“秀”的语义演变及流行动因。而刘杰则在多模态隐喻、转喻及其互动视角下分析湖南形象宣传片《青春湖南》建构。随后,毛佳特别分析了轻动词的复合语义特征,如havemakegive+a+v,探讨复合谓词和一些基本语义功能特征。最后,成俊飞从语料库视角比较汉语英译诗歌与英语母语诗歌。

会上,大家就报告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相关建议,五位主讲人也对提问一一进行解答。周启强对五位汇报人学术成果表示肯定,并建议同学们需多交流互动,提高批判性思维。孟建钢就本次学术汇报进行点评,他通过分析五位同学的学术报告为大家指引论文选题方向,也肯定学生们的学习态度与努力。此次学术报告不仅拓宽学生们的视野,也为今后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