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英语系组织线上观看学习“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2024年3月23日到24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组织全系教师线上观看与学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本次高端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学会外语教学研究会分会、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论坛已成为全国高校外语教育深入交流、促进合作、共谋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image.png

此次高端论坛的主题为“强国建设,外语何为”。这一主题是在当前国家积极推进强国建设,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高等外语教育奋楫笃行所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代表教育部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以及国家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的方针出发,从整体谋划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外语教育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探索构建中国自主的外语教学体系、加快培养实战型拔尖外语人才、加快推进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五个方面为高等外语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外语教育的建设目标。全国各高校的外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等专家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与外语学科建设”、“新形态外语教材建设与使用”、“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专业建设与发展”等多个议题畅所欲言,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image.png

image.png

虽是周末,但英语系的教师们在线上全程观看与学习了专家教授们的报告与讲座。观看与学习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论坛中各位教授的精彩发言让他们受益匪浅:有的老师对新形势下外语教育变局中英语类专业的挑战与机遇有了新认识,有的老师对英语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新感悟,有的老师对语言与智能科技的融合有了新体会。

image.png

2024年是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实施“元年”,通过本次观看论坛的活动,英语系全体教师更加明确了新形势下强国建设中高等外语教育的责任与担当,对外语教育的人才培养、外语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也坚定了大家立足本职工作和岗位,推动我校高等外语教育在强国建设中担当新作为,贡献新力量的决心。

一审:黄佳佳

二审:曾建松

三审:周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