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我身边的好老师(5):刘丽莉

为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我院教师师德素养,深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并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我院从本月起将推出“我身边的好老师”系列特别报道,宣传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学院文化。这些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这种师范精神是我们年轻教师的楷模,也是我们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明灯.

27年,她以德为耕,识获山河;薪火相传,心灯不灭。她寓教于乐,广施甘露千株翠;节犹黄菊,报得春风一寸丹。甘做园丁,催三春桃李建百年大业;愿为人梯,育一代英才立千秋功德。三尺讲台,让同学们揽见星辰大海;方正黑板,教同学们笔画无悔春秋。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

                                                                         —题记


个人简介

刘丽莉,湖南科技大学副教授,大学英语一部系主任,支部书记, 湘潭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理事。

image.png


深耕校园,绩效斐然

刘丽莉老师负责主讲本科生的《大学英语》课程和研究生的公共英语课程。获评过湖南科技大学教学能手,多次荣登湖南科技大学教学优良榜。多次被评为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工会会员和优秀工会工作者,曾被认定为湖南科技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是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多次主持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以及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研究。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多次组织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大学英语写作和阅读大赛等比赛在科大赛区的比赛。

image.png

勤字当先,责任在肩

刘丽莉老师任劳任怨,从不让自己闲着。在做好系主任和支部书记工作的同时一直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在教学工作上,她既是严师又是良友: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她特别擅长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善于观察到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疏导和帮助有困惑和有困难的学生。她一直尊奉“育人教书”理念,坚持在教学中奉行“立德树人”原则。刘老师一直把“育人”放在“教书”前面,因为她认为育好人了,书自然就能教好;学生学会做人了,自然就会学好知识。她注重言传身教,认为老师想要学生在学习上有认真努力的态度,首先要让他们觉得老师在努力认真对待教学。所以她会把每一堂课都备得很仔细,哪怕是很熟悉的教材;也会很认真地批阅学生的每一次作业,并且给出鼓励性的评语。

image.png

师泽如光,虽微致远

刘丽莉老师每年都会主动给备考研究生考试的学生批阅翻译和写作,给进入研究生复试的学生修改英语自我介绍,以及给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修改英文简历等。她的学生这样评价她:“心中标杆,身正为范,you raise me up, you make me happy!”刘老师在教学中一直坚持因材施教,特别善于调动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对英语学习兴趣不高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耐心,有亲和力。从不放弃英语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新生的第一堂课上,刘老师都会把自己的座右铭与学生共勉: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上帝帮助自助之人);Attitude is everything(态度决定一切)。即使坐在不足60平米的教室里,也能看见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

image.png

乐心运动,热爱生活

生活上,刘老师热爱运动,特别擅长跑步和游泳,也喜欢各种球类运动。运动会上,她动作健步如飞,身轻如燕,尽展外院英姿。合唱表演,她放声歌唱,行云流水,传送科大荣光。她鼓励学生参与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保持积极心态,于实践中出真知。她说“管它终点有多远,Justdoit!”。在担任外国语学院工会副主席的9年里,策划和组织学院每年的元旦晚会,组织学院老师参加学校各种文体活动,同时自己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各种趣味运动。刘老师有着乐观积极的态度,而且用她的这种积极向上感染着周围的人,熟知她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小太阳”。

image.png

结束语

一个平凡的称谓,一生不凡的使命。她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三尺讲台,一支粉笔,将希望的种子播撒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