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圆满举行


外国语学院于4月9日下午在外语楼102教室举行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此次教学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轮,经过系部初赛推荐,7名教师进入决赛。每位参赛老师需在10分钟内完成自己的讲课。形式上,先用2分钟简单介绍讲课的大致流程和课程宗旨,再进行课程的进一步宣讲;内容上,参赛老师需根据本身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的理念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展示出外语专业教师高度的思想觉悟、扎实的学识素养和坚定的爱国之情。评委们会从参赛教师上交的书面材料和现场的教学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其中函评占40%,现场表现占60%。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5位评委老师轮流对7位参赛老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客观的评价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对老师们讲课过程中的优劣势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希望参赛老师充分利用好这次比赛搭建的交流互学的平台,充分学习、积累经验,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继续发挥好课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杨江副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全体参赛老师用心钻研,积极开展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举办外语课程思政专题教学比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学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外语课程思政应防止“贴标签”、“戴帽子”、“两张皮”的现象,做到教育内容与思政教育浑然一体。他鼓励学院教师在不断提高个人思政素养的同时,广泛、深入地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既注重身体力行,又做到润物细无声。





2021年湖南科技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结果

一等奖:唐清

二等奖:方小青 侯梦萦

三等奖:田子玄 罗荣 王忻 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