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白解红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2年4月20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白解红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汉语网络语言研究的回顾、问题与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授、博士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白教授分析了汉语网络语言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汉语网络语言研究的问题。她首先从网络语言的催生和迅速普及的现实状况出发,对“网络语言”这一概念进行了定义,并通过一些鲜活的例子,总结了网络语言所呈现的特点。接着通过检索CNKI数据库,对汉语网络语言研究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详尽地考察,描述了国内学者对汉语网络语言的研究以下三个阶段:(1)启蒙阶段:自1994年至2000年,学者们大多聚焦于对网络语言的态度与规范问题的研究;(2)发展阶段:从2001年到2005年,学者们重点讨论网络语言的性质及形式问题;(3)深化阶段:从2006年至2011年,逐渐兴起了对网络语言的意义及社会认知心理的研究,拓宽了网络语言的研究范围。最后,白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并对网络语言学研究前景做前瞻性分析,对我院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生论文写作给予了非常有益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