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我身边的好老师(1):陈意德 意气自如担育人使命 德才兼备铸师德灵魂

为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我院教师师德素养,深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并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我院从本月起将推出“我身边的好老师”系列特别报道,宣传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学院文化。这些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这种师范精神是我们年轻教师的楷模,也是我们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明灯。

这是一个没有鲜花与掌声的舞台,也意味着不可能有无数注目的光环;这是一个看似平凡的岗位,却承载着培育未来教师队伍的重任;这是一个没有利益诱惑的行业,需要用最纯粹的初心去默默耕耘。28年的执教生涯,她用无怨无悔的执著书写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题记

陈意德老师,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论文评审专家,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校级教学名师,多次荣登“湖南科技大学教学优良榜”。在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的道路上,她无私奉献,以德育品质育人,以深厚学识育人,以科研精神育人,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以“勤”字当注,争分惜秒,甘当孺子牛

保持忙碌,是陈意德老师广为人知的一面。在日常教育教学方面,陈老师主讲的大学《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课程、研究生《二语习得概论》《学术英语写作》等课程广受学生喜爱。她不仅关注“怎样教”,更努力探索指导学生“怎样学”。

课余,陈老师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在《中国外语》《外语教学》《外国语文》《学海》《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次获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奖、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学术征文奖等奖项。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年第4期的论文《初中生英语学习负动机因素研究:基于动态系统理论视角》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外语教与学》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

以“钻”字作经,率先垂范,行舟用力撑

潜心钻研,是陈意德老师众所周知的品德。去年新冠疫情期间,为确保精品课程的质量,陈意德老师敢为人先,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学情,先后注册了腾讯课堂、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等多个线上平台,并参加相关培训、咨询专业技术人员,掌握线上平台使用方法,对比研究不同平台选定线上教学平台,以确保线上课程的流畅。

除开教学工作,陈老师在科研上也是领路人,总是不吝指教,带领青年教师做好教研科研项目。陈老师会不定期的发给老师们一些教学理念更新的文章和资料,和她们一起探讨如何将新的教学理念运用于教学中。在陈老师的陪伴帮助下,毛慧娟老师、袁琼老师、胡金梅老师都在湖南科技大学第六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取得了好成绩。

以“爱”字为纬,宽严有度,桃李满天下

良师益友,是陈意德老师崇高鲜明的形象。陈老师不仅承担了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担任班主任工作20余载,“走进学生中去”的人生信条,陈老师一直在身体力行。对于班主任工作,陈意德老师总是以一颗火热的心、以无尽的爱投入其中。

陈老师会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潜质等指导学生进行学业和人生规划,一批学生如13级曾飘蝶、15级胡瑶瑶,17级黄柱梁等考取上外、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深造;15级胡伊莎,17级朱涵琦等顺利进入名校任教。19级研究生吴懿薇荣获国家奖学金、湘潭市优秀毕业研究生;19级朱中易荣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陈老师用“诚心、爱心”去关爱呵护每一位学生,和他们平等相处,融洽相处,真正做到了“亦师亦友”。

28年的执教生涯,如宽广的湘江,滋润着众多学子的心田;28年的教育坚守,如巍峨的昭山,挺立着终身教育的忠诚,28年的潜心育人,如参天的大树,庇护着迎春怒放的桃李。她是默默坚守的师者,她是教书育人的楷模。“春风化好雨,润物细无声”。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