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第170期学术讲座:从期刊“专题策划”的角度看作者论文写作

3月26日下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科技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副总编曾祥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从期刊‘专题策划’的角度看作者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禹玲教授主持,邢秋红博士等青年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伊始,曾祥炎教授从刊物的品牌角度出发,指出建设一个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学报不仅需要对接国家政策导向,还需要保持住“核心期刊”品牌。曾教授强调,期刊专题策划具有引导作者培养“问题意识”与解决刊物的“选稿难题”的意义。随后,曾教授从讲座受众的实际出发,着重阐述了学术论文如何拟定出“好题目”的三个观点。第一,他认为作者必须具备“问题意识”。第二,作者必须具备“流量意识”。第三,作者还要学会如何对选题进行表达。此外,曾教授还指出了好的学术论文题目应该具备的特点以及学术论文应该如何写作和投稿。

image.png

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与曾教授就讲座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场气氛活跃。曾建松教授表示曾祥炎教授的讲座给我院师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希望所有师生在曾教授的讲座中汲取更多有关写作和期刊投稿的有益经验,并在今后致力于写出更高水平论文。

一 审:肖 莹

二审:盛贺胜

三审:刘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