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跨越“压力”大峡谷 ——外国语学院组织观看三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

为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研究生的压力管理提供有效方法,2023427日晚,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三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此次讲座属于“5.25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并由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及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分会自杀预防学组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全国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常务委员及组长、医学博士、教授姚斌主讲。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研究生压力与压力管理”。讲座伊始,姚斌列举出当代研究生普遍具有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且从竞争力、可能性、多变性、人际网、卓越文化五个方面分析了现代社会中的常态化压力,进而谈到“压力应对能力成为了现代人的基本素养”这一社会现状。他就此次讲座的主题列出了五条大纲,即压力及压力反应、压力的产生原因及产生机制、压力的影响、压力的应对策略以及压力管理的方法。他从环境要求与自身应对能力的关系中指出了压力的本质,并结合事例将压力反应划分为生理、心理及行为等三大类别。随后,他通过压力反应的模式及过程指出了个人、工作学业、家庭、环境、未来、人际关系六个压力源。就压力的影响这一大纲,他指出过度的压力对个人的健康与工作、企业与社会具有消极作用,并结合具体示例指出了压力具有双向作用。

姚斌就压力的应对策略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将应对策略分为了问题解决、情绪调节两大模块。在问题解决方面,他讲到找出现实问题、选择具体问题、确定解决目标、寻找解决方法、分析方法利弊、制定计划、实施并评价结果七个步骤。对于情绪调节,他为当代研究生提供了倾诉、宣泄、运动、改变思路、转移注意这五个方法。最后,就压力管理方面,他给当代研究生指出了主动作为、培养耐受力、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调整应对策路、提升解决能力、加强情绪管理、培养“压弹力”等可行措施。

不惧压力与磨砺,方能看到雨后彩虹。当代研究生要把压力转换为动力,在积极探索中提升自己,将拼搏的色彩涂满每个角落。此次讲座为研究生们缓解压力提供了可行思路,也让研究生们对于自己的未来与理想有了更加坚定的内心,同时有利于巩固学院的心理健康建设。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