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2012年全国“新世纪英语文学研究现状和趋势”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为贯彻当前国家社会科学研究指南方针,切实把握当今英语文学研究的最新动态,推进我校外国语学院 “英美文学与文化创新”团队建设,2012年7月18日上午,由我校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全国“新世纪英语文学研究现状和趋势”专题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101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近3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瑞鸿教授主持。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冯涛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及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致开幕辞,并对与会专家和各位代表对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陆建德研究员作了题为“巴恩斯:流动变化的自我”的主题发言。他详细解读了英国当代作家朱利安·巴恩斯的新作《终结感》,认为主人公的自我流动不居,是对自我的一种不断审视。此种审视潜藏的是种不断质疑、在怀疑中探究,在怀疑中求进步的精神。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区鉷教授主持了大会发言并用“回忆“、“怀疑”、“变化”三个关键词对陆老师的发言作了精辟的点评。主题发言后,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19日上午10点,会议进入自由发言阶段。中国社科院刘雪岚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郭英剑教授分别发言。最后,刘金明副院长代表会议主办方致闭幕辞。会议在友好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收到论文摘要80篇,贺辞2份。会议进行了八个小组的分组讨论,共宣读论文40余篇。与会代表们围绕“理论反思与英语文学研究”、“文化思潮与英语文学创作”“后冷战时期的英语文学”、“英语文学重要作家研究”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会议中既有对伊恩麦克有恩、冯内古特、科伦麦凯恩等当代重要英语作家作品的解读,对这些作家国内外研究现状的综述和趋势的预测,也有对华裔美国诗歌的创作与研究、纽约派诗人先锋化写作的思考,既有对生态后现代主义、空间批评等理论的讨论,也有对《诺顿世界文学选读》、冷战后英国政治文学、新维多利亚小说的品评。内容丰富,角度多样,是一次英语文学的学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