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历史性突破获评“湖南省芙蓉标兵岗”

近日,湖南省总工会下发《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全省第九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总结评估情况的通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荣获“湖南省芙蓉标兵岗”称号,为全省教育系统仅有的4个获奖单位之一,这也是我院及我校历史性突破、首次获评“湖南省芙蓉标兵岗”。

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女职工工作与健康,校工会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施“353”战略,凝心聚力,积极持续地开展女职工“芙蓉杯”竞赛活动,倡导女职工发扬精诚团结、追求卓越的巾帼精神,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贡献“半边天”的“她”力量。此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评“湖南省芙蓉标兵岗”,是省总工会对我校及我院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

英语专业创办于1970年。英语系主要负责英语专业本科生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现有在岗教师34人,其中女教师占比88.24%。第九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启动以来,该系部在校院党委、校院工会的领导下,建立和完善了竞赛机制,基础工作做到有方案、有目标、有标识、有考评、有奖励、有台账。

英语系女教师近三年接续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竞赛活动,充分展示了女职工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女教师高职称、高学历占比排名中西部高校(外语教学系列)前列;90%以上女教师参与本单位或上级单位举办的教学技能提升、晋级和教学比赛,获得湖南科技大学“芙蓉标兵岗”、“优秀教学系部”等集体奖励27项;获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等教学竞赛个人奖励30余项。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2022年顺利完成英语师范专业认证(第二级)工作。获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效果显著。近年英语专业生考研率每年近20%;专四过级率高达92%,专八过级率高达78%,分别比全国通过率高出20%以上。指导学生在国家级及省级的各类英语演讲、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跨文化能力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等奖励40余项。

英语系女教师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教育厅重点教学科研项目5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在中国外语类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0余篇。这些成绩在以女教职工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工作、响应“二孩”“三孩”国家生育政策等条件下更显得弥足珍贵。

英语系集体凝聚力强,形成了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积极服务社会。利用省级高中英语教师培训基地,服务于国家基础教育、振兴乡村基础教育;女教师们积极服务于学校及社区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等。

据悉,湖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长期实施女职工“芙蓉杯”竞赛活动,于1991年启动首轮竞赛,每三年为一轮。此阶段为第九轮竞赛,自2019年启动,2022年总结,以“建功新时代•芙蓉绽三湘”为主题,深植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竞赛文化,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女职工为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