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我身边的好老师(6):童江宁

为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我院教师师德素养,深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并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我院从本月起将推出“我身边的好老师”系列特别报道,宣传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学院文化。这些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这种师范精神是我们年轻教师的楷模,也是我们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明灯。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伴三尺讲台,存两袖清风,十余载从教,回首只闻桃李香。

                                                                                                                                                                                        ——题记

image.png

简介:童江宁老师,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讲师,湘潭市政府翻译人员,九三学社湘潭市委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共湘潭市雨湖区第七届政协委员,时任外交部派出赴日本国际交流员。他既是学生心目中的青年魅力老师,又是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

童心未泯,亦师亦友甘为人梯

在“师生关系”这个命题中,童老师作出“亦师亦友”的解答。

愿为良师。在日常教学中,童老师循循善诱,注意活跃课堂氛围,善于引导学生思考,由浅入深,培养学生日语能力。在学科竞赛上,童老师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日语界最高赛事,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多次获得该赛事奖项,包括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等。另外,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获个人二等奖,2018年更是指导学生获得该项全国赛事的一等奖。童老师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的新高峰。

image.pngimage.png

愿成益友。或许是因为年龄差距不大,又或许是性格使然,童老师总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在被问及QQ头像时,童老师笑称“这是你们师母给我画的”,字里行间洋溢着幸福的气息。由于学生们时常能在食堂偶遇童老师和龙潇老师、罗集广老师一起“干饭”,三人的相处方式与孩童如出一辙,他们还因此收获了“三兄弟”(さんきょうだい)的昵称。

江东独步,一人担起两国桥梁

童老师除了教师这一身份外,还是一名出色的翻译官。在中南大学就读大学本科期间,他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国费奖学金,赴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主修日语及日本文化。来到现在的工作岗位后,他凭借出众的能力获得外交部选派,担任赴日本国际交流员,在日本德岛县厅、德岛县国际交流协会任职,发挥自身语言特长,协助当地政府开展对华友好交流工作,获得“德岛友好亲善使节”荣誉称号。

image.png

童老师作为湘潭市政府译员,时常出现在市领导会见外宾、涉外会议、接待国外来访组团等重要外交场合。凭借过硬的双语功底、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娴熟的表达技巧,童老师赢得了日方的肯定与尊重,收获了政府的信任和好评。

image.png

宁静致远,科研教研硕果累累

在童老师的社交平台上,有这样一条分享:“寧静致遠”。这既是对生活的感悟,也是对自我的勉励。怀抱一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心,童老师在致力教学的同时,潜心培育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花,终得累累硕果。

2010年于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以来,童老师曾多次荣获学校“青年魅力教师”、学校“教书育人竞赛活动先进个人”、学院“青年优秀教师”、学院“辛勤园丁”等称号;人民中国杯国际日语翻译比赛一等奖、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湖南省外语微课大赛二等奖等,也多次在国省校院等级别赛事中获奖。一项项荣誉见证着童老师在名为教育的沃土上挥洒辛勤耕耘的汗水。

作为青年教师,童老师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参与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在内的多项科研教改项目。另外,自己还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在《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福井工业大学研究纪要》《文学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正如名字中的“宁”字所示,童老师在取得众多成绩后,仍旧怀揣淡泊宁静之心,永远保持自我提升的脚步,不断迈向憧憬的远方。

仁爱予生,播撒无尽关爱;精勤于业,倾付满腔热忱。十一载坚守,不忘育人初心;砥砺深耕,铸就育人丰碑。童老师于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