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2023年研究生学术汇报第三组比赛顺利举行

2022329日晚,2023年研究生学术汇报比赛之文学组于外语楼102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曾绛博士应邀出席,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及全体2022级硕士研究生现场观看本次比赛。

本次学术报告主讲人是来自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文学方向研究生杨钟毓、朱晓、李晶晶、向春芳、冯雨、余树兰六位同学。比赛伊始,杨钟毓以文学伦理学批判为理论视角,研究日裔英国小说家石黑一雄在《克拉拉与太阳》中所展现的“人心”中“善”的欲求。朱晓则从心理防御机制理论出发,分析英国当代作家伊恩·麦克尤恩的经典力作《爱无可忍》中乔的心理防御动因及方式,表明道德焦虑和内疚是其心理防御机制形成的原因,否认和合理化是其心理防御方式。李晶晶分析弗洛姆自由观下《摇摆时光》中展现的少数族裔女性在英国的生存现状,主张女性通过爱和创造性劳动追求自由、脱离苦海、完成救赎。向春芳以“德里罗《坠落的人》中的共同体书写”为题,分析9·11事件后各种共同体的破碎、冲突与重构,及德里罗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以及他对和平的殷切向往。冯雨将多丽丝·莱辛的《什卡斯塔》与《圣经》联系在一起,就《什卡斯塔》中的主要任务、经典情节、两大主题的圣经原型进行探究,突显莱辛对环境污染、战乱频繁等现实危机的关注。最后,余树兰借助罗洛·梅的焦虑理论,从周围世界、人际世界、自我世界三个层面分析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的代表作品《耻》的焦虑困境,揭示白人老者在新南非的生存困境及探究其背后的根源。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就报告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相关建议,六位主讲人也对此进行了解答。曾绛博士从论文选题、论文框架、研究方向和参考文献等方面给出建设性意见,并建议同学们多阅读文献和文学作品,多交流互动,培养批判性思维。此次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也为今后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