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 第169期 学术讲座

目:研究生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兼论国际国内论文写作与发表

讲座人:康志峰(复旦大学 教授)

间:2024年1月8日(周一)晚上19:00-21:00

点:外语楼102室

主要内容:

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国家外语类高校教师及硕、博研究生论文发表的需求日益增加,对其论文写作水平质量要求亦愈来愈高。在此大背景下,本文以拓宽硕士生、博士生的学术研究新视野,了解外语学术研究的新使命,提升其论文写作水平和论文质量为宗旨,围绕“国际国内期刊发表和硕博论文写作”高端论坛暨研修主题,就口笔译理论与实践、文学翻译、应用语言学、语言学以及文学等领域展开述评。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专家和期刊主编介绍了各自的期刊要求,向研修学员分享了其论文写作及成果发表之经验。通过学员与专家的研修互动交流,学员既拓宽了视野,又明确了学术研究的新使命,可谓收获颇丰。

个人简介:

康志峰,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任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专家。任国家社科项目以及省部级社科项目盲审专家、国家博士后基金评委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传译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任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集刊《翻译研究与教学》主编。美国科学出版集团(Science Publishing Group)应用语言学与翻译学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 and Translation)等3家期刊,国内8家外语名刊口译学研究、翻译学研究、应用语言学等稿件盲审专家和期刊编委。研究方向:口译理论与实践(口译学、认知口译学、体认口译学、交替传译、同声传译等)、翻译学等。曾在美国马里兰圣玛丽大学教学,访问过美国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乔治敦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波兰的弗罗茨瓦夫大学,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南非的开普敦大学,古巴的哈瓦那大学等多所大学并做学术报告。获部级奖项2项,卡西欧奖等10项。担任上海市级重点课程英语口译和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的负责人。主持国家项目2项、省部级研究项目等10余项。在Babe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 Studies等国际期刊,《上海翻译》《翻译研究与教学》《中国外语》《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研究》《外语界》《外语电化教学》等国内外CSSCI和SSCI发表期刊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等50多部。访问过60多个国家,曾为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外单位和国内几十家单位做过同声传译、谈判口译以及联络陪同口译等千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