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 第146期 学术讲座

题 目:日本汉字的性质、功能及定位

讲座人:潘钧 教授 (北京大学)

时  间:2023年3月16日(周四)下午4:00--5:30

地  点:外语楼102会议室

讲座内容:主要从日本汉字的概念、定义谈起,特别结合汉字在日本的演变历史,聚焦扫描进入到日本的汉字如何逐渐由一个外来文字向适应本民族语言表达和文化传承需求的文字系统发展的历史过程,证明汉字到了日本历经近2000年的演化变迁,已经蜕变为与中国汉字迥然不同的文字,成为独特的“日本汉字”,指出对其独特的性质、特点乃至定位要有充分而又深刻的认识,这样才有助于我们对日本汉字乃至日本文化的性质特点以及中日文化交流的实质有一个全面深入客观的了解和把握。


个人简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8年10月生于上海。1987年考入北京大学日语专业。1998年获得日语语言方向博士学位。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高等日语教育》主编。曾任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协作)会会长。著有《日本辞书研究》(2008)、《日本汉字的确立及其历史演变》(2013)、《日语词汇文字论稿》(2022)。主编“现代日语语言学丛书”(5册)。主编《现代日语语言学前沿》(2010)。合编《日语语言学》(2006)、《日语知识百题》(2007)、《日语概论》(2008)、《认知语言学入门》(2008)。合编著《日本古代文言文选》(2018)。译著有《日语概说》(2002)、《写给大家的日语史》(2011)、《写给日语教师的认知语言学》(2016)、《日语口语词典》(2020)、《认知语言学》(2023)等。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