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 第154期 学术讲座

讲座主题语法隐喻、经验识解与语义发生(Grammatical Metaphor, Construal of Experience and Semogenesis

讲座 人:刘承宇教授(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10:00-11:30

讲座地点:外语楼101会议室

内容提要:

语法隐喻是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一个重要概念,不仅涉及词汇语法层面的“转类”与“转级”,还涉及语义-词汇语法界面的重新配置,从本质上反映了人们在建构和表征经验时所采用的不同识解方式。人类识解经验时的语境依存性、多维性、模糊性、动态性以及跨文化差异,导致了一致式和隐喻式界定方面的模糊性和多维性,也由此产生了语法隐喻词汇语法体现形式的多样性及其在隐喻程度方面的模糊性与动态性,以及隐喻意义解读的跨文化乃至个体差异。语法隐喻的形成与演变机制,同时也构成语义发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从经验识解角度考察语法隐喻与语义发生,反映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认知转向,“结构-功能-认知”三维互动视角,也必将成为后韩礼德时代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的一种新趋势。

讲座人简介:

现为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历任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国际学院院长,现任伊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和成果鉴定专家,博士后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多语能力与多语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生态语言学,多语现象与多语教育研究。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2部,合作出版编著6部、译著6部、教材4部、词典3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语言文字应用》《当代修辞学》、Australi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English Today、ESP Toda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两次获得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次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获得首届全国“明德教师奖”“西南大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