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再探外语全人教育

201811319:30来自西南大学的文旭教授于外国楼101会议室举行了一场以基于价值观的外语教育--外语全人教育再探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文旭教授。文旭教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同时是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后;亦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西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及博士点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语言学导论负责人(2010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英语"负责人(2009);目前文旭教授可招收认知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学、句法与语义的界面研究、外语教学研究、翻译研究等方向的博士生。在场的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文旭教授。

文旭教授以一段视频切入主题,直接指出当代的教育存在很大的缺陷,价值观的缺乏。围绕这一核心问题,文旭教授进行了深刻的讲解提出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在此基础上提出教育必须是绝对的全人教育”的观点,所谓全人教育,是相对于作为工具的“半人教育”而言的,其目的是针对教育目标工具化倾向的一种矫正。紧接着,文教授详细讲解了教育的价值观导向,列举了来自新加坡,法国,新西兰国家的鲜明例子,进一步引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基于价值观的教育的重要性。

随后,文教授重点讲解了价值观与外语全人教育之间的密切关系,引经据典,从古到今,贯彻东西,让同学深入了解价值观的重要性以及全人教育的优越之处使同学们明白,道德始终是全人教育的最高和最终目的。

    文教授在总结时说道:学习一种语言也就是学习一种文化,因此也就是学习价值观,新时代的外语教育必须以社会主义心价值观为导向,在外语教学的各个环节都应该重视价值观的培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讲座的最后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文教授悉心解答,与同学们一起深刻探讨了讲座的主题。至此,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