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教学研究系列讲座

 

12月19日至28日,外国语学院101会议室格外“忙碌”,小小的会议室里每天都会定期坐满学生,纽约城市大学冯锡武教授来我院进行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在此期间,冯教授就“语言教学”、“二语习得”、“教师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7场系列讲座。

7场讲座各有侧重,异彩纷呈。

谈到文化多样性和双语教育时,冯教授指出,“双语教育是时代需要,有助于学生在大学学习中提高沟通能力,更好地发挥创造力。”之后,冯教授从人体神经、认识和社会的角度三方面叙述创新教育和多样化学习,并说明理论学习对现代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素质教育的理论和应用”这一课程中,冯教授指出素质教育的多种理论包括互动理论、事务性理论等方面,并提出在素质教育领域应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冯教授还介绍了第二语言习得和TESOL方法,通过分析拼写、语法和文化差异来探讨第二语言学习过程中的理论和方法,并强调教师要帮助学生更加有效地适应新的语言系统。

“Only Dead Fish Follow the Stream”在对课程和教学发展的比较分析中,冯教授巧妙运用芬兰的这一成语,介绍了芬兰如何通过创新,使其教育系统从平凡走向卓越,突出强调创新教育模式的重要性。

最后,冯教授指出当今语言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学生在阅读、拼写、表达等方面能力有限,需要教师的有效指导和帮助。”并特别强调教师作为研究者,需要理论、经验来指导实践,因此,教师应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思维,并将其应用于教学实践。此外,冯教授还推出新型伦理研究方法来供教师理解运用。

每次讲座结束后,冯教授都会为学生答疑解惑。当有人提问的时候,冯教授总是面带微笑,认真倾听,详细解答,确保学生完全理解。

“外国语学院是一个欣欣向荣、充满青春气息的学府,能够应邀在此授课,我深感荣幸!”28日下午,在学术交流活动即将结束时,冯教授感慨道,“希望我这个‘临时工’能再来外院‘打工’!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幽默的话语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此次系列学术讲座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语言学习的兴趣,提高语言学习的能力,而且有利于教师不断创新、积极改进教学工作,同时对加强外国语学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团队建设、促进外国语学院在语言教学方面的研究,也有很大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