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外贸,这些你必须知道

    12月下旬, 14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商务见习培训,这次培训作为外国语学院和长沙跨境贸易协会合作的就业实训基地和商务实践周实训的重要一环,学院和商务英语课程组非常重视。

    本次主讲老师王曦,是我院05届毕业的杰出校友,现为长沙跨境贸易协会副会长,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就业实训基地特聘讲师,更是大家眼中亲切的学长。他也是阿里巴巴签约讲师,其谈吐幽默风趣,整个讲座氛围轻松却又干货满满。

讲座主要介绍了阿里巴巴国际站B2B平台的理论和实践,具体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阿里巴巴国际站网页的功能介绍。阿里创建于19993月,在短短十几年中取得了重要发展,一跃成为全球顶尖的电子商务巨头,我们首先要了解它的主要功能。其次是B2B电商经营平台的分析。B2CB2BC2CO2O,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简单地说,B2C就是我成立个公司卖东西,你来买;B2B就是你也成立了公司,买我公司的东西;C2C就是我卖东西,你来买;O2O就是线上消费,线下服务,比如外卖。阿里作为B2B代表平台,其经营模式值得学习!再者是平台产品的发布原则。以cup, mug, pad为例,强调了产品名、关键词、简要描述、详细描述等四个方面的细节问题,即从买家惯用搜索词出发,以最精炼的关键词达到最优的曝光效果。联系实际,以网红效应、假发为例,阐述了产品销售的时代特征。最后是平台实际操作的讲解和演练。实践是巩固知识的最佳方法,讲解完理论知识过后,再来制作产品设计表,成为一名合格的商务小伙伴。

本次商务见习培训讲座将理论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基本的商务理论以及做好外贸的必备常识,为培养大家的商务实践技能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