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banner

banner

张景华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课题申报书撰写技巧的讲座

 

11 月26日晚19:30-21:30,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教授在外院101会议室作了题为“外语学科社科课题申报书撰写:范式与技巧”的学术性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王桃花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2016、2017级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与本科生到场聆听。
张景华教授不仅向大家讲解了不同级别课题申报技巧——省级课题应该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国家级课题申报要兼顾学术性和战略性,张教授还以自己成功申报的课题为蓝本,向在场师生展示了不同级别的课题申报书的范式,强调了细节的重要性。同时,张教授还分析了诸多课题申报失败的主要原因,例如研究内容过少、字数不够、论证逻辑不清晰,研究结论和学术观点混淆等。张教授认为,选题上要关注国家战略、关注项目申报指 南,个人的学术研究要逐步走向国家战略,从纯语言和纯学术的基础上 逐步联系当今国家和社会所关注的重要问题;学术论证上要注重学理基础,国家意识和民族关怀必须植根深厚于学术基础,从研究问题的提出,到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再从文献综述到研究方法、创新点等各方面的描述都要体现出深刻的学术思想。只有避开申报书撰写中容易犯的错误,掌握课题申报的技巧,才能从众多的课题申报书中脱颖而出。 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