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简括

科研简括(更新截止日期2021年6月9日)

为实现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学院坚持以科研推动学科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的总体战略。近5年来,学院共承担1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和4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学院教师共承担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3项,省社科规划项目3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340余万元;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等29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70余篇,在《外国文学》《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语》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及CS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学院重视学术梯队建设,先后成立英美文学、语言学和翻译学三个学术团队开展学术活动,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1)翻译学创新团队:以张景华教授和禹玲教授为团队学术带头人,侧重当代西方翻译理论、英汉经典互译以及中国近代翻译史研究。2)英美文学与文化创新团队:以吕爱晶教授和张琪教授为团队学术带头人,侧重从跨学科角度研究英美文学的历史文化背景,及当代美国小说、英美戏剧及英美诗歌创作的影响。3)语言学创新团队:以周启强教授和孟建钢教授为团队学术带头人,侧重英语认知语言学、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和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

近代中国西学翻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

“文学与跨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新时代语料库研究”学术研讨会

“话语分析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暑期学校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