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翻译史与跨文化研究所 “月湖桥畔”翻译史与跨文化系列学术讲座(十)

题 目:“文字奇功:梁启超与中国学术思想的现代诠释

讲座人:黄克武 教授 

时 间:2023年9月15日(周五)16:30-17:30

地 点:立德楼 5楼会议室

个人简介:

黄克武,美国史丹佛大学历史系博士,曾任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现任该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历史系兼任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史。主要著作包括:《顾孟余的清高:中国近代史的另一种可能》(2020)、《反思现代:近代中国历史书写的重构》、《胡适的顿挫:自由与威权冲撞下的政治抉择》(2021)、《笔醒山河:中国近代史的另一种可能》(2022)等;并编有《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与王建朗合编,2016)等十余部著作。

主要内容:

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梁启超是学问渊博的“通才”,他以学术研究来关怀中国,并推动中国的现代化。梁启超是中国文化精华的一个化身,他的作品是从传统中绽放出来的现代花朵。本次演讲聚焦梁启超对中国传统学术思想的现代诠释,来了解清末民初中国学术转型的复杂过程。希望能够以梁启超“趣味主义”的美学思想,引领年轻学子认识到中国思想文化的“宗庙之美,百官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