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创先争优

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为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的活动,确保整个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实际效果。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现就我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和要求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快两建(学科建设和新区核心教学区建设)、深化两改(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着力两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推进两化(管理精细化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两型(节约型和廉洁型校园)”,推动学校教学研究型综合性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国家规划新增博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鼓励先进,提高中间,鞭策后进,激发党员的开拓创新、敬业奉献精神,在党员中掀起比、学、赶、帮的竞赛热潮,使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党员带动、影响周围群众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在外国语学院营造岗位争先进、业务争一流、个人争优秀的良好局面,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组织和领导
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张瑞鸿
副组长:刘金明邓志斌王静、唐忠顺、林小平
组员:段传铬、张雪珠、罗荣、彭卓丽、张鑫、文艺、杨金娥、文丹、康卫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文艺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协调指导、督办检查、宣传报道和日常工作。在整个创建活动中,张瑞鸿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全面工作,定期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及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收到实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教工优秀党员评比活动
以优秀党员“五带头”的基本条件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员工、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为基本条件,结合我院实际,具体条件如下:
1、积极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
2、爱岗敬业,求实务真,在教学和服务岗位上创先争优。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教案、优秀课件、优秀党员班主任等评比活动,以形成比师德、比业务、比效率、比贡献的浓厚氛围。
3、科研成果创先争优。积极申报校级以上教研科研课题,每年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根据科研评分细则,给教职工党员进行科研评分。为促进我院的科研整体实力,在优秀党员评比中将科研能力作为一个重要的评价标准。
4、结合本职工作和岗位实际,每位党员做出公开承诺。
(二)开展优秀党支部评比活动。优秀党支部必须做到“五个好”,具体条件为:
1、重视思想建设,全面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健全支委会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
2.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组织制度完善,党员发展严格有序。
4、做好支部党员的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5、支部三年内未发生任何教学事故。
6、支部能履行公开承诺。
(三)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要求每位党员根据外国语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实际至少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定期召开党员座谈会,让党员想办法,出主意,鼓励党员发挥更大作用。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充分调动和发挥民主党派的积极作用。
(四)开展优秀党员班主任评比活动。班主任老师一直以来都是学校工作的重要角色,是学生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通过优秀党员班主任评选,不仅促进教师自身的发展,而且能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我们将由“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对连续两年内担任班主任的党员进行评比。并组织举办优秀党员班主任先进报告会、交流会等,弘扬先进典型,扩大典型影响力。
(五)党建工作和党员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学院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完善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创新。逐步完善党员活动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活动载体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党员活动机制创新,增强党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
(六)结合实际,在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制定和完善学生党员争先创优考核办法。根据学校要求,围绕理论学习、组织生活、行为作风、联系班级以及专业学习等五方面,以量化的形式对学生党员进行考核,规范工作,达到鼓励先进,提高中间,鞭策后进的效果。
2、结合学院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
一是开展“学业创优,争做学习标兵”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动性,为每位学生党员建立学习档案,将学习作为党员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党员重视和加强专业学习,鼓励专业基础扎实的学生党员积极参加研究生考试。
二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身份”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参观革命圣地、慰问敬老院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开展党员与“五困生”结对帮扶活动。针对学院“五困生”的具体情况,发挥学生党员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学生党员的示范,缓解“五困生”在学习、思想和心理上的问题。
四是开展学生党建进宿舍活动。每间宿舍安排1-2名学生党员作为联系人,以宿舍为载体,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个先进群体捆绑在一起,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调动学生党员参与学生管理活动的积极性,保证党建工作的群体性和连续性。
五学生党员作出公开承诺。
四、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总体安排两年时间,分四个步骤进行。
1广泛发动,认真部署(20l0615日-7月初)。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制定方案。根据我实院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此次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二是动员部署。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三是搞好学习。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7月-201012月底)。首先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学院党组织和党员的承诺内容,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此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在2010年“十一”前,集中一周时间,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进行评议。
3、弘扬先进,对标定位(201012月-20116月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学院教师讲课比赛、优秀班主任评选等活动,适时树师德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并组织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等,弘扬先进典型,扩大典型影响力。
2)搞好对标定位。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4、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17月-20127)。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0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