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而道远,充实并快乐

                ——记我校校友魏曦在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任公派教师的日子

我给魏曦发微信,说院里写几篇优秀志愿者的故事,先从她开始,要她帮忙在周末找几张在朱大孔院工作的相片。她谦虚地用长沙话跟我说:“乐妈,后来的学弟学妹们都很棒咧,我目前也没啥成绩,不好意思,算哒咯。”我说:“过分地谦虚就是骄傲,你不要太骄傲了啊!我晓得你好忙,发几张相片给我就行了。”    结果一连三天没有音讯。我想,她应该是太忙了,后来才知道是她在大皇宫有上级安排她去、推都推不掉的两个家教。嗯,肯定又是上她的家教去了。上完家教又要准备周一的课程了,这家伙也是够忙的。

晚上,微信响了起来,一看,是魏曦。第一句话就是:“这两天身体出了点状况,今天去了趟医院。乐妈也要照顾好自己哦。”然后又发了一句:“乐妈莫策我咯。”再然后就是一张接一张的在朱大工作的相片,还一一配上了解说。看,那个戴着黑框眼镜、披着秀发、手持钟表教具萌萌地微笑着的就是她。

   

1 朱拉隆功大学汉语暑期学校

就我所知,孔院的工作不仅仅是在平时进行正常的汉语教学,课余的宣讲、培训、教材编写、汉语水平考试、假期各种夏令营、文化活动等等都需要志愿者和公派教师们的参与,这就要求他们既是多面手,又是能干人,同时还必须是时间管理达人,工作与家庭兼顾的超人。

2 应邀为泰国旅游警察局录制汉语培训教材

孔子学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旅游产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赴泰旅游的中国人明显增多,对包括政府工作人员和警察在内的公务员进行中文培训更是提上了日程。这一套为泰国旅游警察局定制的汉语培训教材正是朱大孔院切合当前旅游热的实际推出的一套实用教材。

3 与学生主持泰国王宫的春节活动

大学时代,魏曦是科大大学生通讯社的主力,新闻通讯早就信手拈来。在南开大学参加汉办志愿者培训的时候认识了现在的先生,当时他在摄像,等于说在这方面她找到了一个贤内助和指导者。后来在朱大读研的时候,她也经常主持一些文化活动,所以即使是图三这样高规格的工作场景对于她来说也是轻车熟路。

4 负责诗琳通中文图书馆,邀请朱大专家培训馆员

这一活动发生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前,作为朱大孔院的公派教师,魏曦自然也要负责诗琳通中文图书馆的工作。所以平时魏曦的朋友圈要么就一言不发,要么就是孔院的活动,要么就是中文图书馆的活动。

5 诗琳通中文图书馆开放日活动

为了吸引更多学习者和中文爱好者,孔子学院和中文图书馆会组织开放日的活动让大家来参观了解,为此志愿者和公派的老师们要做不少准备。这也是魏曦经常忙得连看微信都没时间的原因。

6 诗琳通中文图书馆开放日活动

正如诗琳通公主为朱大孔院挥毫亲赐的题词一样,在孔院的工作非常辛苦,任务繁重,而孔子学院第二个十年如何发展的摸索尝试也让这条汉语文化推广的道路显得更加地漫长。

作为中泰两国最高学府合作创立的孔院公派教师,虽然肩挑重任而且需要十八般武艺,魏曦却开心地说:“我非常喜欢对外汉语这条路,我的终身大事和我的事业都是对外汉语馈赠的。现在我真的非常庆幸自己在科大读了对外汉语专业,感谢骆老师从泰国回来以后鼓励我们趁年轻时出去看一看,感谢科大对我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我现在还没有做出什么成绩,但是如果科大需要我,学弟学妹们需要我,我一定会尽我所能。”

我们期待着魏曦放假时,再回来看看她的学弟学妹们,跟我们说说她在朱大孔院工作的日子。



部分相关链接:

习近平参观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时政--人民网 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4/16705542.html

校友魏曦主讲“对外汉语专业考证和海外考研”_湖南科技大学新闻网 http://news.hnust.cn/xyyw/60208.htm

朱大孔院诗琳通中文图书馆业务培训顺利进行 http://www.hanbanthai.org/kongzixueyuan/cichula/news/2016-09-22/5862.html


部分名词解释: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它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推广汉语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机构。孔子学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孔子学院总部设在北京,200749日挂牌。境外的孔子学院都是其分支机构,主要采用中外合作的形式开办。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选择孔子作为汉语教学品牌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标志。为推广汉语文化,中国政府在1987年成立了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简称为汉办,孔子学院就是由汉办承办的。截止2015126日的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中国已在1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所孔子学院和1000个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90万人。

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简称朱大孔子学院)是在诗琳通公主的亲自倡导下,由中泰两国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与朱拉隆功大学合作建立,坐落于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的朱拉隆功大学校内。2007326日,朱大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诗琳通公主亲自揭牌并题词任重道远相赠。成立来,在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汉办驻泰代表处及北京大学和朱拉隆功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在诗琳通公主的关心下,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积极开展汉语和中国文化推介工作, 2008年和2012年,朱大孔子学院两次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的称号目前正在努力建成全球示范孔子学院。

朱大孔院开展的常规活动有:汉语教学教师、教材培训、汉语水平考试、国际汉语教师证考试(首批海外考点)、孔子学院奖学金、留学中国咨询宣讲、赴华培训、夏令营、文化活动、教材编写、朱大孔子学院中文图书馆、《孔子学院》(中泰文对照版)编辑

诗琳通中文图书馆:

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诗琳通中文图书馆的创立和建设得到了中国北京大学图书馆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图书馆的鼎力支持,于201517日由诗琳通公主殿下揭牌,并挥毫亲赐诗琳通中文图书馆馆名,目前馆藏中文文献25000余册。

魏曦:

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07级对外汉语专业毕业,2011年本科毕业后赴泰国当任汉办志愿者,兼任湖南队队长,同年12月受到正在朱拉隆功大学访问的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接见。任期满后在泰国最高学府——朱拉隆功大学攻读文化管理专业。毕业后参加汉办公派教师选拔,目前在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