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曾建松副教授与青年教师们交流 高校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


20201025日下午,我院曾建松副院长在湖南科技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培训班上主讲了一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的学术讲座。该培训班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举行,由湖南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培训人员为全校各学院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代表共80余人。

曾建松副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12月举行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引入,倡导教师们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通过摆事实、做对比、举例证、提建议等多种方式,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设计以及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和实践等方面,讲述了青年教师们该如何有效利用高校课堂主阵地发挥所教课程的德育功能,如何在“润物细无声”中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与知识学习有机融合,并最终实现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

曾院长的讲座深入浅出,精辟透彻,为青年教师们在教学中建设和实施课程思政明确了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并提出了多条中肯且实用的建议。通过这次讲座,青年教师们了解了当下各级各部门对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与针对性措施。讲座结束后,曾院长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亲切而热烈的交谈,并热心解答了教师们在具体的教学实践环节中所遇到的一些困惑。教师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