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我院科研项目选题辅导交流会顺利举行

714日上午9点,我院科研项目选题辅导交流会于外国语学院102教室顺利举行。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强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交流会,此外,大会发言人还有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教授、杨江博士、傅婵妮副教授。本次交流会由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文化”创新团队、语言与教学研究团队、翻译与教学研究团队联合主办,主管科研副院长吕爱晶教授主持。

首位发言的胡强教授着重阐述了科研项目选题原则和申报注意事项。指出申报者要大量阅读书籍和调研为项目申请做好前期准备;注重申报书范本分析和模仿,通过学科的联合、交叉实现主体项目的申报。同时,建议大家勤动手、多交流,稿子至少需要15遍以上的修改和打磨,要对知识的边界做弹性化、全方位的拓展。

随后,张景华教授结合个人经验着重介绍了科研论文的写作策略和方法,指出选题要将战略性和学术性、问题意识与现实关照高度融合。通过利用新思想、新对象、新视角、新方法等寻找突破点,实现选题创新,帮助青年学者消减对申报科研项目的恐惧。

接下来,杨江博士用语料库统计法分别向大家展示了历年来国家社科项目的十大主题、方法、角度趋势图,并总结出了近五年来一系列热点关键词,帮助大家了解语言学研究的动态和趋势。

接着,傅婵妮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科研项目选题的心得体会。她给出了三条建议:首先是要培养兴趣,深入研究;其次是要有问题意识和社会眼光;最后还需要关注时政,联系专业。她呼吁大家要不怕失败,勇于尝试科研项目的申报。

最后,吕爱晶教授对此次交流会作了简要概括,张景华院长大会总结。本次科研项目选题辅导交流会顺利举办,为准备申请课题的老师们了解前沿动态和掌握了科研选题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也对研究生论文选题亦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