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让创意与文笔同行 ——外国语学院首届大学生写作竞赛暨首届研究生创意写作竞赛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415日下午2:30,外国语学院首届大学生写作竞赛暨首届研究生创意写作竞赛颁奖仪式在外语楼102教室举行。张鑫老师主持仪式,副院长杨江、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鹏及学工办尹恒老师出席仪式,比赛获奖学生与会,仪式由张鑫老师主持。

image.png

仪式伊始,张鑫老师就本次比赛和颁奖仪式的意义做出解读,他表示这次院赛的主要目的就是“练兵”,目的是为了迎接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写作竞赛以及第二届研究生创意写作竞赛

杨江副院长宣读了外国语学院首届大学生写作竞赛的获奖名单并讲话。经过评比,共42名同学在本次竞赛中获奖。其中,吴沂蔓、邓蔚、黄鸿丽、李佳琪4名同学荣获一等奖,吴明星等15名同学荣获二等奖,匡佳菲等24名同学荣获三等奖。杨院长首先对组织本次竞赛的老师和积极参与竞赛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写作的理解。他说:“写作并不容易,写作是一个人人各方面能力的体现。”他呼吁同学们要紧紧跟随国家号召,通过写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胡鹏副书记宣读了外国语学院首届研究生创意写作竞赛的获奖名单并讲话。陈琦、向思思两名同学荣获一等奖,罗璇等4名同学荣获二等奖。胡书记随之分享了写作在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意义。他说:“我学过三个专业,但真正意义上我一个专业也都没有用上,唯一一个一直在用的就是写作,在我工作的二十多年里面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写作。”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加后续的比赛,在比赛中感知写作的魅力,找到自己的优缺点。

颁奖仪式结束后,张鑫老师对本次比赛的作品进行了具体地点评和指导。针对比赛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结合同学们的比赛作品,他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创意为王,从形式到内容都应该富有创意,要写不一样的文章,讲不一样的故事;第二,审题到位,准确把握住“春天”、“樱花”、“疫情”这三个关键词的表面逻辑和内在逻辑,理解“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表达的应该是“身处逆境,心向美好”的主旨;第三,立意向上,从世界意识、民族意识、人类意识三个维度入手,小中见大,弘扬正能量;第四,标题精准,避免网文式标题,尽量做到简洁鲜明,吸人眼球;第五,构思精巧,谋篇布局不落俗套的同时,行文逻辑应该清晰明了;第六,文笔流畅,不管是散文还是小说,都应该要文笔过硬,散文要优美,小说要营造出一种真实的画面感。

通过点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20级汉语国际教育邓蔚同学说:“听了张鑫老师给我们的指导之后,感觉自己在许多问题上得到了顿悟,以后会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