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湖南省翻译协会第十八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2012年12月6日至8日,由湖南省翻译协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翻译协会第十八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湘潭隆重召开。来自全省近40所高等院校、科研所、出版社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张瑞鸿教授主持。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冯涛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及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郑升先生随后发言,他代表省社科联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在充分肯定省译协为促进湖南省翻译事业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的同时,还对省译协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几点建议。最后,湖南省翻译协会会长蒋坚松教授致辞。蒋会长回顾了本届理事会任期内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对湖南省翻译协会今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进行了展望。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宏志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翻译史研究:现状及未来”的发言,王教授首先对中国整个翻译史的研究现状作了全面的回顾和整理,并介绍了不同领域研究者对翻译史研究的代表性著作,最后王教授在中国翻译史现状的评价的基础上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几点设想。
      本次会议共收到全省各高校外语教师、研究生的摘要、论文共160余篇。会议分为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两部分。共有十三位学者分别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做了主题报告。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上,与会代表们分成翻译学、语言学、文学研究、语言教学四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此外,本次大会还为全省研究生安排了专场小组讨论会。本次研讨会为全省各高校的外语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研究的机会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对于我省外语学科专业建设和翻译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