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交流学院院长梅德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8日下午4:00,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交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口译专家梅德明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我院101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限制性语言设计的哲学思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瑞鸿主持,学院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慕名前来,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梅教授介绍了九大语言问题及其动因,即柏氏问题、笛氏问题、乔氏问题、维氏问题、习得问题、基因问题、字源问题、演进问题及其功用问题。随后,梅教授从哲学层面介绍了语言存在、限制及语言存在的动因质疑,并向听众推荐了相关书目,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在课余时间进行深入阅读。整个讲座过程,梅教授深入浅出,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各种哲学学派枯燥的思想表达得通俗易懂,期间又不时穿插有趣的例证,加强了观众的积极性及参与性,使整个讲座笼罩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之中。
      讲座结束之际,张瑞鸿书记代表全院师生再次对梅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吸收了很多新鲜的学术养分,同时也感受到了学术大家的风范。梅教授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激励全体研究生同学在学术这条道路上走得更扎实、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