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文卫平教授谈汉语中的冗余否定

2021年11月29日下午4:00,我院诚邀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湘潭大学教授文卫平来院讲学。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建松博士以及20级、21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讲座的内容,文卫平教授十分细致地从宏观视角、中观视角和微观视角来解读冗余否定。从宏观视角谈语言中的多重否定,文卫平通过四个层次、五种否定手段对多重否定进行描写和解释;从中观视角谈英汉多重否定的分布规律,根据否定的范畴可以将其分为否定呼应、双重否定和以上两者并存的三大类,并通过比较的方式让大家更透彻地理解;从微观视角谈汉语的冗余否定,以英汉语言的不同否定表达,让大家能够从理论认知过渡到理解运用。文卫平教授要求研究生们多关注各类语言的差异和共性,多观照方言研究等,给语言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本次讲座的师生互动环节也十分精彩。同学们积极提问、分享学习感受;张景华院长表达了自己对本次讲座的见解,让同学们关注到学术研究要具有更强地逻辑性,要从小问题深入分析,提炼和抽象其语言机制精华,并且呼吁同学们要向文卫平教授学习,要敢于对前人的研究加以修正和创新,敢于挑战与钻研。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