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清华大学杨小璐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030下午230分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杨小璐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杨小璐教授是原湘潭师专外语科80级的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系访问学者。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建波教授主持。    

杨小璐教授的讲座主要探讨汉语儿童早期语言中的控制结构,关注儿童语言之美,认为儿童语言的获得是一项壮举。杨教授的讲座简要介绍了控制和控制的前期研究成果,指出已有研究主要围绕英语儿童开展,对于非印欧预习的汉语儿童的语言控制发展研究很有意义。继而以大量详实的汉语语料,从扩展是控制理论,控制与连动结构和并列结构的关系两个方面,阐释了汉语儿童语言中控制的表现。    

杨小璐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拨云见日,让在座师生了解了深层语言学框架内的儿童语言获得的研究进展。杨教授长期从事语言习得、心理语言学以及语言与认知研究,目前关注儿童句法、语义发展,希望透过儿童的语言发展,探索语言的起源、共性与个性,以及语言能力与其他认知能力发展的关系。其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的语言习得会议和国外出版的论文集以及国内多家语言学核心期刊发表,影响甚广。    

作为资深校友,杨小璐教授表达了对母校发展的良好祝愿,并向外国语学院资料室赠送其语言学研究系列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