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校庆学术讲座-武汉工程大学外院院长陈明芳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年11月1日19点至21点半,为庆校庆,应学院邀请,我院校友、武汉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芳教授外语楼101室展开了题为“词汇密度观照下的语篇可读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禹玲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陈教授母校办学七十周年送上衷心的祝福与热烈的祝贺回忆起在母校读书的点滴,并深情地表达了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感激之情。陈教授表示,她难以用言语表达自己再次回到母校的激动之情,她祝愿母校的未来更好鼓励同学们努力拼搏不负母校的期望。

讲座中,陈明芳教授词汇密度、名词化、语法隐喻和名词化与语体等方面围绕主题进行了讲座指出,语句的词汇密度越大,所载的信息量也越大。分析了词汇密度与名词化之间的联系,认为正式语体词汇密度高,是因名词化的倾向所致,而非正式语体词汇语体词汇密度低,是因名词化倾向比较弱。陈教授还引用了韩礼德对于语法隐喻的研究分析了语法隐喻与名词化的关系,指出名词化系统功能语法中属一种语法隐喻,而语法隐喻也是小句中识解到名词识解的转变名词化的选用与语体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名词化结构可使语篇以较少的语言表达出更多的内容。接着,陈明芳教授指出,对于教材中出现的大量的意义浓缩的专业术语,其词汇密度大,所使用的语言具有较弱的语义引力。这些词语称之为“POWER WORDS”,陈教授分析了对POWER WORDS的处理方式,并告诉同学们,学习的过程就是“解包”(unpacking)和“重新打包”(repacking)过程。

最后,陈明芳教授对简易读物、科技语篇、法律语篇三类英语语篇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名词化在这些语篇中的分布。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友好而热烈在座的师生们皆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