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第170期学术讲座: 教育教研课题申报的几大思考

2024年1月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昭明论坛第170期学术讲座线上举行。本期讲座的主题为“教育教研课题申报的几点思考”,由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主讲,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禹玲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石鸥教授讲强调了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的重要性,是大学、也越来越是广大中小学评价学校、学者和研究生们的重要指标。接下来,石鸥讲授强调了课题申报的几大重要问题:首先,选题要有问题意识,应从不是最好但一定是最重要最有生长力的东西出发,找到问题比解释至是解决问题、比读书更重要;其次,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正确地做事,要根据重要时间节点、事件、政策、形势做急需的、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指导性的研究;第三,做重要的事,而不一定是熟悉的事;第四,重要而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没有直接前期成果也是可能的。石鸥教授指出一个好的研究选题必须具有研究的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预测性、拓展性等原则性特征。最后,石鸥教授向各位老师总结了一条重要的科研心德:做区别别人的事情,而不要做急于超越别人的事情;要使理论潜意识化、要合理对待学术专长;要有足够丰富但不至于压抑了创造性的知识存量。

image.png

石鸥教授讲座讲座

在交流环节,会场气氛热烈,与会老师踊跃向石鸥教授提问请教。石鸥教授深入浅出地对问题一一作出精彩解答。通过此次讲座,与会老师对课题申报、更重要的是对学术研究的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积极学术心态的养成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教师们的学术研究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提高了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

一 审:周 鹤
二 审:官 科
三 审:禹 玲